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华传统文化能否涵育现代商业精神(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1:17 中国经济时报

  

  葛荣晋:从儒家“三达德”思想到“德”“智”“情”

  “儒商”是现代华人企业家所追求的理想人格和人生境界。要塑造现代儒商,企业家
必须具备“德”、“智”、“情”三种基本要素,使自己成为“德”、“智”、“情”三位一体的商人(或企业家)。“德”、“智”、“情”是现代儒商理想人格完整的架构体系,缺一不可。三者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整体,彼此既不能相互代替,也不能将它们等同起来。只有将三者有机地统一起来,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现代儒商人格。否则,只能是“单面的”或“双面的”不完全的儒商。

  华人企业家要想把自己塑造成现代儒商的理想人格,决不能凭空虚构。除了向西方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外,还必须继承和发挥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三达德”的君子人格思想。儒家的“三达德”思想,不仅为建构现代儒商提供了理论架构,而且为现代儒商人格的塑造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在塑造现代儒商人格中,既不能将中国古代儒家的“三达德”思想原封不动搬过来,也不能将其视为无用之物,弃之不管。这种文化复古主义和虚无主义态度,都是应当抛弃的。

  那么,什么是儒家的“三达德”君子人格思想呢?

  孔子在《论语》中,曾三次将“知(智)”、“仁”、“勇”三种美德视为构成君子人格的三要素。《论语·子罕》篇指出:君子“知(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君子只有具备“智”、“仁”、“勇”三达德,才能逐步达到“不惑”、“不忧”、“不惧”的精神境界。而这正是儒家君子人格所追求的完美的人生理想境界。

  儒家设计的“智”、“仁”、“勇”的君子人格,虽然有它的时代局限性,但它也蕴含有人类普遍理想人格思想的胚芽,具有永恒的普世性。它不仅为塑造现代儒商的人格提供了一个理论模式,而且“三达德”所包括的许多人类共有的高尚道德 也为建构现代儒商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在华人企业家中,要想把自己培养成现代儒商,就必须从儒家“三达德”思想中吸取其合理成分,努力寻求“三达德”思想与现代儒商的结合点和生长点,使“三达德”成为现代儒商必备的重要思想要素。不从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思想中吸取智慧和启示,要想塑造现代儒商的理想人格,几乎是不可能的。

  时代精神是建构现代儒商的根本动力。在21世纪,要塑造现代儒商的理想人格,必须在继承和发挥儒家“三达德” 思想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补充“智”、“仁”、“勇”诸概念的社会内涵,从理论上提出“德、智、情”人格三要素论,是为了修正儒家的君子人格模式的狭隘性,为建构现代儒商提供理论架框。

  所谓“德”,主要是指现代儒商的道德、品行、人格和作风等。

  所谓“智”,除了继承和发挥儒家的“德义之知”等合理思想外,还有更加丰富的社会内容。“智”作为现代儒商的要素,主要包括知识、能力和智慧三项。

  所谓“情”,除了继承儒家提倡的“德义之勇”的心理要素外,还必须面对市场经济的竞争性和风险性,增补“竞争意识”和“风险意识”,而这正是儒家思想中所缺乏的东西。

  从“德、智、情”三位一体的角度,有人提出在21世纪儒商应具备12种意识,即新的视野,新的思想,新的知识结构,新的能力,新的思维,新的风貌,经济意识,市场意识,科技意识,开创意识,风险意识和进取意识。也有人提出21世纪的儒商应具备10种素质,即信念与追求,权力与服务,改革与继承,超前与务实,通才与专才,顺境与逆境,实践与总结,理解与尊重,能力与魅力,愿望与体质。上述两种说法,出发点不尽相同,概括也未必精当,但是他们的理论概括,对于我们塑造现代儒商也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