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10万元生个孩子:这当中有多大利润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4:43 新华网

  生个孩子需花多少钱?最近,位于上海市长宁区仙霞路的一家合资医院报出了令人咋舌的“天价”:在这家医院顺产一个孩子,套价为6000多美元,剖腹产为11000美元———11月2日新华社的报道说,在这家医院生个孩子,需准备近10万元人民币。

   在此之前,上海就有几家医院的妇产科,报出了生个孩子的惊人“产价”,并且在繁忙时段,这些“天价”病房还需预约。我想,现在仙霞路的这家医院如果将生孩子的
价格提到更惊人的标准,很可能同样会有人光临的。因为,毕竟生孩子属于家庭及产妇本身的一件大事,那么对于某些有钱人来说,或许这10万元并非什么天文数字。从这个层面看,对于如此的“天价”,既然有人能够承受、愿意接受,我们并无太多异议。

   但是,问题不止于此。在上海市,目前生孩子的普通标准为3000元左右;而去年成立的10家“流动人口孕产妇特约分娩点”,孕妇正常分娩,其收费仅仅为800元,包括平产接生、产后常规用于子宫收缩的宫缩剂、新生儿出生体检、乙肝疫苗注射、卡介苗接种、产后住院观察一天的护理以及诊疗等全部所需费用。那么想想看,800元、3000元跟10万元相比较,其中的悬殊该是多大!当然,人家付出了10万元,自然有最好的环境设施,自然可享受相对理想的服务。但我们也不可否认:在这惊人的“天价”中,医院的利润空间同样是惊人的!

   不同于带有公益性的国有医疗单位,新兴的一些民营或合资的医院,以获得最大利润为医院经营目标,但这个“最大利润”,也必须以不违背物价政策、不侵犯消费者利益为首要前提。那么,像10万元生一个孩子的“天价”,是否就严格依照医院提供服务的实际价值来确定的呢?据悉,不少医疗机构陆续推出的“天价”挂号费,几乎都是自主定价,我想,上海这家医院的“10万元生个孩子”,大致也属于自主定价,因而不排除其利润可能远远超出政策规定的幅度。尽管合资医院属纯粹市场化了的医疗经营机构,具有自主确定服务价位的权利,尽管医院报出“天价”与患者愿意接受“天价”,也属“愿打愿挨”的两厢情愿,但在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下,即使患者愿意“挨打”,政府对于其服务价格的确定,也不能放任自流。因为,这样的“暴利价格”,不仅将可能使一些追求高消费的患者利益受损,而且,它也可能扰乱正常的物价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同时,根据一般规律,“天价哄抬”一旦泛滥开来,那些中低档次的医院,就可能搞“水涨船高”的把戏,最终,将直接侵害更多消费者的利益。

   所以,“10万元生个孩子”是个值得关注的信号。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对这些“天价”进行价格与价值的评判,对其利润幅度进行核算与监督,将其利润空间控制在政策规定的、合理的范围内,以防止医疗机构在不着边际的“天价”中牟取非法暴利,避免其侵害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及扰乱正常的物价秩序。(马赛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院新闻 全部生孩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