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非国有经济增长基本平稳 私营部门投资不降反升(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1:58 中华工商时报

  

  简短的评论

  三季度非国有经济的增长状况基本平稳;在出口指标缓慢攀升之外,其他相关指标处在回落中,但保持在高位。由于导致经济增长逐步回落的各项因素仍然存在,非国有经济的增速不会转快。

  在金融紧缩的情况下,私营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能够保持59.4%的高位,且还有所加快,可能与三个经济因素有关:一是企业在重点调控的重化工的投入毕竟有限,相对集中在轻工业和三产;二是上半年中长期贷款增长依然较快;三是民间借贷的支持。

  同期,消除妨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障碍的政策加快了出台的步伐。政府的鼓励,服务的改善,投资体制的改革,行政垄断的削弱,公用事业的开放,“公共物品即公立医院的产权将大规模出售,在心理上和舆论上也对鼓励民间投资产生了重要影响。政府部门应该根据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认真总结全球化中各类型国家私有化的教训和经验,依据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决议确定的所有制结构框架,认真制定在垄断和竞争领域以及在公用事业和“公共物品领域改制的各种科学的具体方案,以贯彻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关于正确处理发展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关系的精神,正确引导和规范民间投资。在所有制结构调整中,既要防止思想僵化,也要防止单纯追求“市场化度”和“转轨度”的现象以及新自由主义“私有产权迷信”的影响。

  由于投资体制的改革和外资银行的业务扩展,外商投资的自主性和灵活性增强,防范短期国际资本流动风险的必要性也在提升。如何按照政府的产业政策引导和利用外资成为新课题。另外,在这种新的形势下外资和内资的竞争会加强,并会导致部分国内市场的重新划分。加强对民间投资的规划和引导,增强民间企业的竞争力也成为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一项重要课题。

  规范国企改制和国资出售,有利于维护公有产权、法制、市场秩序、社会稳定和加强执政党的地位,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和社会风气。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法律和行政机制也在进一步加强。由此,一方面规范私有财产的一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来源,另一方面规范私营经济内部的劳资关系,解决好“财”与“人”这两个重大问题,也有利于从根本上引导私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和树立正面的社会形象。

[上一页]  [1]  [2]  [3]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