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非国有经济增长基本平稳 私营部门投资不降反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1:58 中华工商时报

  

  □夏小林

  2004年三季度非国有经济发展报告

  2004年三季度,非国有经济的增长状况基本平稳。其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和进口指标处在回落中,但保持高位增长;出口增速缓慢攀升。私营企业、三资企业的增长状况也比一些人预料得要好。当前,要关注短期贷款持续负增长的问题。由于导致经济增长逐步回落的因素仍然存在,非国有经济的增速不会转快。

  中央要求正确处理发展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国务院要求抓紧研究制定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投资体制改革。规范国企改制、防止国资流失的文件密集出台。政府计划国资逐步退出公立医院。劳动部门计划2-3年内逐步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法院准备进一步介入劳动争议案件的处理。

  增长与结构

  非国有部门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趋向稳定,仍然快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非公有制经济的投资增速快于国有企业。三季度非国有部门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1%,比去年同期下降13.2个百分点,比今年上半年增加0.7个百分点,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9.4个百分点。与一、二季度之间投资增速大落比较,二、三季度之间投资增速基本平稳。4月份以后保持紧缩力度和减少的新增土地使用量及审批项目,可能在四季度才明显地表现出来。另外,由于去年同期是非国有部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最高峰(50.3%),所以今年三季度的投资增幅回落十分显眼。

  分大类型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集体经济同比增长21.2%,回落18.1个百分点;个体经济(含私企)同比增长33.9%,增加19.8个百分点;其他经济同比增长45.1%,回落22.8个百分点。

  分细类比较,非国有经济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前5位的依次是:外商投资企业59.9%、私营企业59.4%、股份合作制企业56.3%、有限责任公司47.4%、港澳台投资企业35.8%。国有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是27.8%,低于以上各类企业;国有独资企业的增速是47.3%,仅仅高于处于末位的港澳台投资企业。在这次宏观调控中,非国有部门的固定资产投资与国有部门比较,仍然保持着进逼的态势。其中,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领先(见图1)。

  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非国有部门的占比是65%。其中,集体经济占13.1%,个体经济(含私企)占13.8%,其他经济占37.6%。

  工业增长保持高速、稳定,比上半年略有回落(见图2)。三季度规模以上非国有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比去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低1个百分点。但非国有工业6-9月增速均保持在17%左右,基本稳定。非国有工业的增速仍然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7%)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13.8%)。

   分类看,三资企业同比增长

  20.3%,增加0.7个百分点;股份制企业同比增长17%,降低0.9个百分点;股份合作企业同比增长13.3%,增加0.6个百分点;集体企业同比增长10.5%,降低1.2个百分点。在一至三季度的宏观调控中,结合各类企业的投入变动看,三资企业的投入/产出受的影响比较小。这可能与他们特殊的融资渠道、产业布局、目标市场和企业管理水平较高有关系。

  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非国有企业(含国有控股企业)的比重是79.1%;扣除国有控股企业的份额后,非国有企业的比重是57.3%,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比重是42.7%。

  进出口高位增长,但显回落趋势。三季度非国有企业出口同比增长48.1%,增加2.8个百分点,比二季度回落1.6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46.5%,回落3个百分点,比二季度回落5.5个百分点。一至三季度进出口显逐步回落的走势(见图3),进口表现更为明显。这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有关。

  分类看,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同比增长42.1%,进口同比增长43.7%;集体企业出口同比增长29.4%,进口同比增长36.3%;其他企业出口同比增长105.7%,进口同比增长78.3%。一至三季度各类企业的进出口增速都呈现逐季回落的走势。

  在出口和进口总值中,非国有企业的比重分别是73.6%、68.1%。分类看,出口总值构成中,外商投资企业占56.9%、集体企业占5.5%、其他企业占11.3%。

  短期贷款负增长。一至三季度非国有部门(乡镇、个私和三资企业)的短期贷款增长-2.2%。其中,乡镇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的短期贷款都是负增长,三资企业同比增长22.3%。一至三季度只有三资企业的短期贷款保持了连续增长。

  短期贷款中,非国有部门的所占比重是14.6%。其中,乡镇企业占9.2%,个体私营企业占1.2%,三资企业占4.2%。

  [1]  [2]  [3]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