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佳话是怎样制造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1:15 中国经济时报

  刘洪波

  有一座城市,翻开报纸就能感受到“政治文明”的气息。

  市里的领导到居委会去调研,听到居委会反映现在检查多、牌子多、本子多,苦不堪言,就提出解决的思路,要求各级部门一般不要到社区搞大范围的检查评比活动,要检查
只能是抽查、办点和取经,真正还社区自治权利,腾出时间让社区群干服务居民。报纸上说,这是市里的领导“为社区减负支招”。看看,不叫“命令”,不叫“要求”,不叫“指示”,甚至连“指出”也不用,用的是“支招”,上下级关系顿时化作鱼水情。

  这是多么“文明”的事情啊。不过,就算要表现鱼水情吧,“支招”的文明用语还是不太贴切。领导面对一群社区群干,要支招也该给他们支,但支的招却是“各级部门”不要去搞检查,这算什么“支招”呢,这应该叫领导给社区“撑腰”才是。当然,领导给社区“撑腰”,虽然也算是鱼水情,毕竟比不得“支招”平等可亲,但也总不能为了显得平等可亲就不讲用词贴切吧。

  没几天,市里的领导又去看望一个先进模范人物,先进人物是个医生,医术精、医德高。领导看望医生的时候,带着一个问题:如何解决老百姓看病难?见到医生,领导问有什么好建议,医生说关键是价格没有详细规范。领导说,有些总体规范没出来,可不可以先想办法逐渐解决呢,比如可不可以建个平民医院,主要面向低收入者?同时要扩大医保面,要针对群众就医中最突出的问题,深入调研,专项整治。

  这件事,报纸上说是领导“问计”于好医生。然而,读完报道,不知道医生提出了什么好计策,分明是领导在那里自说自话,自问自答,各种计策,都是领导提出来的,医生有何反应,也不知道。然而把这说成“问计”,就很像是一则佳话了,领导看望医生,就像是刘备隆中访诸葛了。这也像是“政治文明”,有礼贤下士之古风。

  领导有什么问题呢?领导没有问题,该调研就调研,该看望就看望,所到之处,听情况,提设想,作指示,完全是本色表演,自然天成,哪里有“支招”、“问计”的意思?支招与问计,乃是媒体制造的语言,要把领导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往佳话的路上写。当然,这样写,谁又会有意见呢,表现的是领导的“政治文明”嘛,没有人有意见。

  这些事情发生在哪座城市,没有必要说,哪座城市,都不会缺少类似的新闻报道。太多的“提升”领导形象的报道,使我怀疑所读过的古往今来的“文明佳话”,有多少是按照这种办法制造出来的。在这里,佳话的制造者多少有些疏忽了制造工艺,以至于让人一读就感到不对劲。

  我一面时时看到领导的佳话,一面又时时听到领导的狠话。例如有的地方,往往一件事情越是重大,越不会在报纸上见到影子,煤气涨价啦,工地事故啦,好像一报道就会出什么乱子似的。也许有人会问,这不是让媒体丧失公信力吗?自有一种道理来解释,媒体要围绕中心工作做报道。我就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是说煤气涨价之类不属于中心工作呢,还是说煤气涨价之类不让人知道才是一种中心工作呢,糊涂。

  何谓“政治文明”?从佳话与狠话两方面结合地看,这样的“政治文明”,似乎是哪个朝代都不少的。我们所倡导的“政治文明”不该是如此这般的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