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国企改革之路到底该怎么走(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1:04 中国经济时报

  

  邱兆祥:产权改革不是万能的

  关于实行国有化或者私有化,长期以来,一直是欧美国家争论较为激烈的问题之一。
传统认为,产权安排在公司治理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产权归属是决定企业绩效的决定因素。他们认为在产权从公有到私有的过程当中,企业的激励机制和治理机制就可以改善,企业效益也会提高。产权论者提出,通过变换产权来改善企业管理机制,实现企业私有化。但是这种理论在上世纪末就已经受到质疑,首先对这种理论提出质疑的是英国的经济学家,他们通过对英国企业经营成果的研究发现,靠产权驱动经营者,必须以充分和公平的竞争为前提,而在公平竞争的条件下,无论是国有还是私有,都可以利用市场这个方式以及内在的治理结构实现对经营者的有效监督,从而使企业的经营更有效率。超产权论者认为,产权只是改变了企业的运营机制,但是这种改变并不能保证企业的利润一定提高。俄罗斯在市场竞争未充分发展的情况下,大规模的进行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造成了企业效益普遍下降。中国的许多国企改制没有带来原来的效益。

  综合起来看,国企问题并不单纯是进行产权改革和进行股份制改造所能解决的。国内有些学者认为,现在国企存在的诸多问题,都是由单一的产权带来的,他们认为抓好了产权改革,和进行一些单纯的产权制度改革,现在的问题就能解决。有些学者提出要进行国企民营化的改制。国有企业几十年来搞不好,而私企老板短时间就能救活?如果私有化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为什么美国每年还有许多私营企业破产之后重组呢?俄罗斯推进私有化的初衷是克服国有企业的低效率,然而在私有化以后,至今私有化的企业并没有显示出更好的效率,在很多领域还不如原来的国企。其实国企老总当中也有经营行家,只是由于经营体制的关系,我们疏忽了他们,私企老板中尽管有不少的优秀企业家,他们的贡献应该受到尊重和承认,但是私企老板当中也有一些行为不端的人。

  国有企业改革进行了二十年,成效很显著,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是改革的关键。要提高竞争力,实现国企改革的成功,必须把公司的治理视为最重要的改革步骤。产权制度改革虽然是国有企业改革不能绕过的一道难关,产权制度改革的目的在于促进治理结构的根本转变,实行纯粹的商业化经营。截止2003年底,我们的国企资产已经达到19.7万亿元,涉及19.7万亿元的国企产权改革,是国企改革的深水区,需要架桥过河。如果说国企改革的初期我们没有经验,但现在国企改革就应当更加规范有序,在正确的理论指导和法律规范下有序进行。不改制,国有企业效益低下;而盲目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就会造成严重的国有资产流失,加大贫富差距,最终葬送改革成果。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