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脱口秀主持人要绵里藏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9:41 新京报

  中国电视史上最著名的脱口秀节目《实话实说》又换主持人了,说实话,我怀疑还有多少人在看这个曾经风行一时的节目。反正自从崔永元之后,我是不再看这个节目,它选题的不着痛痒和主持人说话的不着四六让人只有换台的冲动。

  和晶是亲切的,阿忆也是亲切的,但亲切不是一个脱口秀主持人的必要条件,它只是充要条件。有人很喜欢看张小燕的《小燕有约》,觉得她温和得像艺人的亲人,可我很讨
厌这个节目,如果要一味的温情脉脉,我们有朱军呢,她有我们朱军煽情吗?

  真正优秀的脱口秀主持人要绵里藏针,要有适度的幽默。

  这只有天才才能做到,央视本身的限制就决定主持人不可能像吴宗宪那样,脱离了政治、黄色笑话,想把人逗乐又不留以口实简直是个不可能的任务。早期的崔永元完成了这个任务,但是他也把自己搞得快神经失常了。

  我以前看过阿忆写的一篇文章,讲的是《开心辞典》创业时,他和王小丫一起竞聘主持人,他在文中大力抨击了试镜制,认为这种制度是给长相平平但才华横溢的主持人以毁灭性打击,从而使华而不实的播音员有了市场。试镜制的利弊我不懂,但是我知道,一个好的主持人就像一个总统,只要有好的智囊团,平庸的人同样可以成功。当然,如果刚巧这个主持人有急智,真是锦上添花了。问题是,我们没有合理的制度去培养智囊团。以《东方夜谭》为例,刘仪伟说的话基本上是写好的,这个需要大量笑话的栏目拥有几十个撰稿人,刘仪伟也因它获得了第二春。但是我前不久看到这个节目招策划,收入大概比普通记者还要低上一些,给专家以蓝领工人的待遇,这种怪现象只有在中国才会出现。梁冬主持的《娱乐串串烧》也是不错的脱口秀节目,据说他的串稿词有一部分是沈宏非写的,如果一个节目有三五个沈宏非这样的策划,节目的质量当然不会差,可问题是,我们的节目有耐心或者说有实力去发现、培养这样的策划吗?

  阿忆的长处在于知识面宽,但他还是缺乏幽默感,绝大多数生活中妙语连珠的人到了镜头前都会发怵,更何况我们的主持人,平常也就soso了。除了崔永元,我觉得英达是个相当不错的脱口秀主持人,他的《夫妻剧场》找的人都没什么卖点,幸好有他撑着,才让人有看下去的勇气。只是像英达这样的主持人实在太少了,他们也许是呆若木鸡的美女,也许喜欢涕泪横流博同情,也许只会逗得自己咯咯傻乐,可因为央视只招播音系毕业生的体系,使得真正有能力的人要么隐于市野,要么在一些烂节目里混盒饭。

  □本报特约评论员孟静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