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追溯调整要惩罚更要给投资者追溯赔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0:5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苏培科

  近期关于闽越花雕(600659)的消息不断:拍卖重组,遭证监会处罚,“追溯调整”、戴帽挂星。这些消息让闽越花雕股价躁动不安,更让投资者无所适从。

  “追溯调整”应该追究刑事责任

  10月29日,闽越花雕对外公告称,根据证监会规定,公司对以前的违规行为进行改正,并对以前年度的财务数据进行追溯调整。调整后的2002年度和2003年度将连续两年亏损,按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实行?ST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2003年度每股收益调整为-0.478元,调整后每股净资产为0.56元/股。

  闽越花雕的主要违规事实为:2001年年报少计短期贷款3500万元、其他应收款5500万元,少计提利息1869525元、坏账准备550000元,虚增税前利润2419525元,且对订立3500万元贷款合同等重大事件未及时履行临时公告义务;2002年年报虚增税前利润44725509.22元,坏账准备披露不实,且对订立重要合同等重大事件未及时履行相应的临时公告义务。

  从闽越花雕的违规事实中我们不难看出,上市公司用多记收入少列支出来欺上瞒下,然后再回头轻松的将其账务数据各就各位、追溯调整。

  对待这种欺骗式的信息披露和做假财务报表的上市公司,监管层予以严惩。近期中国证监会对闽越花雕违反《证券法》的行为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该公司及时改正,追溯调整以前年度的财务报表数据,并对该公司处以40万元罚款;对总裁陈克根、前任董事长陈克恩给予市场禁入的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对财务总监和董事成员处以罚款并给予警告。

  对于闽越花雕的惩罚,有人认为太轻:区区几十万与巨额的募集资金和再融资相比,简直就不成比例。因此像这样的违规行为,行政罚款是其次,关键是要对核心责任人、相关当事人追究刑事责任。因为从目前的趋势来看,追溯调整不仅仅是闽越花雕一家,基本都成为了一个普遍的现象,有的上市公司甚至还利用追溯调整这一会计制度缺陷,频繁财务造假、甚至掏空上市公司,然后再利用这个不疼不痒的追溯调整来巨亏,让股票戴帽挂星、走向退市的边缘。因此对待这种恶劣的追溯调整必须追究刑事责任,只有这样才会起到敲山震虎、警示其他上市公司继续违规信息披露和财务造假。

  根治畸形“追溯调整”宜早不宜迟

  2001年1月修订的具体会计准则《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更正》对追溯调整法作了本质概括:追溯调整法是指对某项交易或事项变更会计政策时,如同该交易或事项初次发生时就开始采用新的会计政策,并以此对相关项目进行调整的方法。

  我国的上市公司从2001年起执行了《企业会计制度》,因此很多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要对会计政策变更必须进行追溯调整,这样的追溯调整应该是为了适应更为规范化的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而调整,虽然追溯调整出来的结果会有这样那样的差别,但这一切都属于正常性的调整。

  但是“追溯调整”这一会计处理方法,成为了圈钱者或者造假者问题暴露后的利润调节器。对于一些操纵利润的行为进行追溯调整,很难让投资者接受,因为将以前年度明明盈利的数据现在回过头来再改成亏损,有的上市公司在追溯调整之前还是“绩优”,调整之后就成了T族里面的绩差股。小天鹅的追溯调整就曾演义过“天鹅变乌鸡”,调整之前是“绩优”调整后就成了“绩差”,像这样的报表的和数据那有什么真实性和投资性可言呢?

  我国的上市公司自从实施追溯调整以来,已经有好几百家上市公司因为“重大差错”(实为财务报表做假、虚假信息披露)而追溯调整,这几年因重大会计差错追溯调整的上市公司数量在逐渐增大,调整项目和调整金额也在不断变大。有少数上市公司公司调整项目多达七、八项,涉及金额上亿元;个别公司甚至在前一年度筹资后,第二年度就要进行重大会计差错调整。还有部分上市公司故意混淆会计估计、非重大会计差错以及重大会计差错的区别,滥用重大会计差错的会计处理准则,操纵利润、做靓报表搞配股、增发再融资。

  还有一些上市公司竟利用追溯调整,粉饰虚假财务报表后严重掏空上市公司。因此,对于这样一个变戏法式的畸形“追溯调整”及时加以规范。

  “追溯调整”时应给投资者“追溯赔偿”

  通过追溯调整,将以前的各种财务缺陷、公司隐患和虚假披露统统给悄悄的藏起来,或者上市公司圈钱、再融资、掏空财务等目的达到后,将问题一一暴露,再戴帽挂星,最后让投资者买单。

  那么如何保护因虚假报表误导的受害投资者呢?

  要想让市场恢复本色、完善追溯调整的现代企业会计制度,证监会除了加大监管和惩处的力度之外,还应该适当的保护因上市公司虚假财务信息而受骗的投资者。像闽越花雕这样被证监会认定的违规公司,证监会的罚款和惩处都是非常必要的,但没有对无辜受害的投资者作出相应的补偿。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及时在股市里面建立起赔偿机制,让投资者拿起法律的手段进行起诉,获取损失赔偿,让那些因违规成本低而屡屡践踏证券市场公正的不法者付出代价。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闽越花雕新闻 全部赔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