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加息及其带来的世界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9:39 新京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九年来宣布调高利率,当地海峡时报指数下跌7.36点。这是中国人民银行调整利息对东南亚国家造成的最直接影响。

  事实上,中国人民银行此次利率调整幅度并不大,从2004年10月29日起,加息0.27%.但是,它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已经浮现出来。这说明,中国的经济已经与世界经济紧紧地融为了一体,中国已经有能力对世界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影响作用。

  其实,中国人民银行此次调整利息的举动,除了来自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之外,还受到了世界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美国和欧盟以及其他一些重要的经济体,在经济发展上都面临着结构上的矛盾,刺激出口成为这些国家走出困境的重要手段。但是,在现行的汇率制度下,中国的产品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因此,美国等一些国家直接或者间接地要求中国政府考虑运用各种手段促使人民币升值。

  必须承认,在世界竞争规则并不完善的今天,作为后起国家,中国不得不考虑中国主要出口市场国家的政策需求,不得不在保持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考虑到中国政府应当承担的国际责任。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调整利率,在某些方面满足了美国等国的要求。

  中国人民银行小幅度调整利率,在短期内可能会造成市场投资的萎缩,可能会对吸引中国国内资本起到一定的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中国人民银行调高利率,对吸引外资的影响不会太大。相反的,由于中国投资的摊子已经铺开,在国内资本难以筹集的情况下,许多开发商可能转而寻求外来资本,这对外国投资者来说绝对是一个好的消息。当然,金融的复杂性就在于,每一次金融活动都有两面性,当我们注意到国内投资放缓所带来的消极作用的同时,也应该看到结构性调整所带来的新契机。

  当然,人民币存贷款利率的调整与汇率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但并不是一种简单的互动关系。在我国现行的汇率制度下,人民币存贷款利率的调整并不能直接反映汇率的走向。但是,随着金融联动效应的产生,人民币汇率肯定会发生比较明显的变化。

  人们注意到,中国人民银行此次调高利率,旨在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但从总的趋势来看,中国经济仍然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可能还有调整利率的空间。也就是说,中国人民银行利率的调整,不仅是为了巩固宏观调控的结果,而且还是下一步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在财政手段、金融手段、价格手段等经济调控手段中,金融手段的弹性最大,所以,在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被确定以后,金融手段将会作为长期性的宏观调控手段。中国人民银行此次调整利息只不过是牛刀小试,可以预见,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将会根据中国经济发展的需求和世界市场变化的需要不断地调整存贷款利率。

  从这点来看,中国人民银行此次的小幅度的调整利率,可能有“试水”的含义。小幅度调整利率可以避免经济发展的大起大落,可以在最大限度内减少周期性的震荡。据有关学者测算,此次调整利率,对过热的行业譬如房地产业可能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但是,对那些发展平稳的行业的影响并不大。而这恰恰是决策当局希望看到的结果。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所担负的责任也越来越重。今后,中国利率的调整,不但要看中国经济的需要,而且要注意世界经济的走向。中国的决策者应当在更广阔的视野里决定中国的金融政策。

  □乔新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