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商界》2004 > 正文
 

富而有道(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8:12 《商界》

  

  当资本战车加上精神的力量

  《圣经》里有一句话,富人要进天国,就如同骆驼穿过针眼一样难。

  中国有一句古话,为富不仁。

  这里面隐含着一种深刻的社会心理:在一种贫富差距导致的不平衡心态下,人们在潜意识里形成了对富人的嫉妒甚至仇恨,认为他们的身上流着肮脏的脓和血!同时由于均贫富的思想在中国根深蒂固,于是富人们不敢向社会公开存认自己是富人。

  然而欧美的企业家却不是这样,他们敢于露富而心安理得,因为他们遵守所信奉的《圣经》中的一个信念:“你们所从事的这一切,实际是上帝的安排和使命,你们手中的财富并不属于你们个人,而是上帝交给你们来看管的。积累并管理好财富,是上帝赋予的使命。”

  中国没有基督教文化传统,中国人难理解其中的内涵,但是在西方,这个意义非常重大,这实际上使教士精神跟企业家精神结合了,为企业家营造了一个非常大的社会精神氛围。企业家也因此脱胎换骨,具有了精神和文化势能,从一个唯利是图的集团,成长为承担着信仰使命和社会责任的集团,企业家不仅是财富的创造者和组织者,也代表着社会精神的最上层。

  随着社会的进步,今天的中国企业家中已经渐渐在形成一种新的精神,这种精神给金钱赋予了灵魂,那就是对社会承担着责任。积累和管理财富,为社会谋福利,才是最道德的企业行为。然而在中国的文化传统中,商人的社会形象很差,这样的状态,使企业家在成长中面临一个很大的精神压抑状态。

  比如宝马撞车案,整个传媒的反应,不去琢磨到底是怎么回事,不是从法律的角度琢磨,而表现为整个社会对企业家邪恶形象的抨击。最近企业家频繁出事,得不到社会公众的同情,似乎只要出事就是活该。这些现象,从浅层来说,企业家的个人生活习惯,吃喝嫖赌、显富给社会带来了很不愉快的感觉,从深层次上讲,中国企业家作为一个群体,是没文化、没信仰、没精神的,他们成天叹息着说:“穷得只剩下钱了”,这哪是有社会作为之人的精神状态?也就是说,企业家作为个体的人非常能干,作为一个团队和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形象代表,却非常无能,他既不能保护自己,更没有能力使社会公众对企业家充满真正的敬重和信赖。

  然而企业家对社会的影响力又是如此巨大,除了政府最高层的决策官员们,对社会影响最大的人往往就是这些成千上万的企业家,他们的一举一动,他们的言行思想和精神信仰,关乎天下亿万老百姓今天和明天是否能幸福地生活,关乎老百姓的梦想。因此一个企业家就是一个社会群落的行为榜样,和思想导师。

  从这个意义上说,重建中国企业家的精神信仰,已是当务之急。

  除了欧美国家,也有一些地区的企业家有很好的精神传统。例如日本,日本历史上有武士文化,这个文化的核心是佛教禅宗、儒学和神道教的结合。日本企业家从武士阶层转换过来,同时具备资本和文化精神的力量,在社会上是得到广泛承认的。我们从松下幸之助的著作中能感觉到,他非常自觉的接受了传统的精神力量,传统的文化资源。这样的企业家,使自己成了这种文化精神的代表,他们不仅是资本上成功的集团,也是精神上成功的集团,是民族力量和道德的象征。

  其实,这就是中国企业家们的缺失。希望他们手里的资本长出精神来,社会已经有了越来越强烈的要求。2004年6月1日,《基金会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让中国企业家们有了真正研习散财之道的“启蒙读本”,各种接受捐赠从事公益事业的慈善机构,终于有了行为规范,而思想的规范,也将在这里起步。

  现在中国的企业家受纯粹的经济学理论影响太大,认为其责任就是使股东利益最大化,当然,如果有一个非常好的社会环境和精神环境,有一个极良好的法律环境,那么企业家的惟一使命就可以是追求利润。但中国正因各种环境有欠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才显得如此重要,而担当起社会责任的企业,才会受到全社会真正的尊重和信赖,企业才能真正实现永续经营!

  在资本战车上面,加上精神信仰的力量,这对中国的未来意义重大。

  富而有道,道在何处,其实,道就在你心里,就在你身边。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