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商界》2004 > 正文
 

富而有道(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8:12 《商界》

  

  从柔性规范到刚性标准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认识到,关注社会、以社会责任为己任,才是企业永续经营
的真正窍门。投资扶贫、捐赠等第三次分配手段,是企业体现社会责任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对员工权利的保障和幸福的谋取,也是最起码应预承担的社会责任。

  富而有道,其实,就是富而要有社会责任感并予以行动。

  当你的行为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时,你就得道了。

  SA8000认证(社会责任标准认证),一种从国外舶来的事物,告诉了中国企业家如何使自己的行为符合“道”的标准。2004年5月1日前,关于国外企业将以通过SA8000认证为标准,对我国外贸出口订单再“洗牌”的传闻风起云涌,更有传闻说在纺织业对外出口中,已有1/5的订单提出SA8000认证的要求,这着实让国内出口企业恐慌了一阵。

  的确,近两年来由于国内企业的产品出口不符合SA8000要求而被取消订单的消息不绝于耳:广东一家台资鞋厂发生女工中毒事件,国外客户闻讯全部撤单;广东中山一家鞋厂没有达到当地法律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国外客户停单两个月,企业被责令整顿。

  是的,当品德从一种内生的规范(准则),上升为一种刚性的制度(法律),它带给企业的冲击是不言而喻的,而由此引出的商业价值观变化也足以引起企业和社会的再思考。

  2004年7月,在深圳市某丝印厂打工的贵州农民吉庆云死于非命,而在医院出具的病危通知书上,赫然写着“高热、昏迷”的词语。由于该丝印厂从事的是陶瓷烧制,在工序上有描花绘画的工艺,因此要求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风扇,以免影响产品质量。由于7月恰逢高温,吉庆云需在50℃以上的环境里工作。吉庆云死亡时,其女就在身边,初中尚未毕业的女儿和她父亲是“同事”。

  显然,企业给员工提供的如此恶劣的工作环境,就极端地不人道。

  如果这家企业通过了SA8000认证,惨剧也许就不会发生。作为一种以保护劳动环境和条件、劳工权利等为主要内容的新兴的管理标准体系,SA8000将为吉庆云这样的劳工提供一把保护伞。其标准包括不使用童工,提供安全卫生的工作条件,有工会组织保护工人的权益、无歧视、合理的报酬、符合劳动法的工作时间,不拖欠工资等等。它的宗旨是确保供货商所供应的产品,是“干净的,在良心上是过得去的”,是符合社会责任标准要求的。显然,深圳的这家丝印厂并不符合SA8000要求的标准,一旦这一标准广泛实施,其产品必将失去出口的权利。

  SA8000认证的出现,必然会逐步改变企业的管理价值观,因为利益必然改变观念和行为标准。不少通过该认证的企业反映,从SA8000认证中他们得到的收益不小︰员工工作环境的改善和待遇的提高,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品牌形象,使合作伙伴对本企业建立长期信心;减少国外客户对供货商的第二方审核,节省了费用;加强消费者品牌信任度,建立了国际公信力;从长远角度而言,提升了公司整体素质,有助于公司发展空间的拓展和实力的加强。

  其实这充分体现了一种“人本主义”精神,其对弱势群体的利益进行保护的思想,正是现在商业价值转变的由头。这何尝又不是一种不战而屈人之兵、最精明的经营之道?!

  SA8000认证的出现,的的确确指出了一个现实的问题︰企业商业利益之外的社会责任问题。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思︰做企业的惟一目标就是实现利益最大化、投资回报最大化吗?

  世界上没有不以赢利为目标的企业,但在逐渐发展、逐渐成熟的商业企业模式中,仅仅无限制地追逐最大利益的做法正在被反思,不是因为企业放弃了利益变成了慈善家,而是现代成熟的商业管理模式中融合了更多复杂的因素,其中也包括社会道德与社会责任因素。正如有人所比喻的那样,“投资回报就像氧气一样,没有不行,但只注意呼吸,那就没有生命的意义。”

  20世纪90年代初,媒体披露了耐克公司雇佣童工的事实︰设在印度、孟加拉、印尼等国的工厂里,所有工人包括大量的童工每天都要在狭小昏暗的厂房里持续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对商品有着很高要求的欧美消费者对此反应强烈,因为他们不仅仅关注商品本身的质量和价格,也关心商品的生产过程是否环保、生产商是否具有社会责任感等问题。许多消费者自发组织游行,抵制耐克产品,并将其广告词“Just do it(现在就做)”改成“Just stop it(赶快停止)”。耐克品牌遭遇了重大危机,尽管支付了赔款,公司形象的巨大损失却无法弥补。“耐克风波”告诫我们,忽视社会责任与道德,最终会招致严重的后果。

  从优秀到卓越的商业实践证明,企业若想在自身的发展空间中得到最大的价值实现,就要有一个内在的价值排序表︰把什么放在首位,什么在其次,不能忽略什么……企业进行良好的社会责任管理,重视人本管理,重视品德管理,不仅可以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也为自身塑造了实现卓越的素质,更符合长远的商业利益。

  如今,西方社会在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估中,已经把社会责任问题纳入其中成为一项重要指标。但中国绝大多数企业,中国绝大多数企业家,中国绝大多数企业员工,离这样的思想仿佛还很遥远,他们基本还处于原始积累阶段,面对金钱是那么的不顾一切,那么的舍生忘死。

  就像《圣经》里耶酥受难,要水喝却被在伤口上撒了盐水时说的那样:“主啊,原谅他们吧,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其实大多数中国企业家还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干什么,自己的道德约束和社会责任何在。但是社会的发展从来都是这样,当富人的财富积累到对他们而言只是数字和符号之时,他们就会知道自己该怎样对待员工,该对社会做些什么了。

  富而有道,其实就是社会与企业发展的双赢之道。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