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商界》2004 > 正文
 

富而有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8:12 《商界》

  

  社会的平衡,需要他们在财富的良心上承担社会责任,给物质贫乏者“授人以鱼”;社会的发展,需要他们在财富的使用上顺应社会趋势,运用个人财富的杠杆去翘动更多人的未来,从而“授人以渔”;社会的和谐,需要他们在财富的品质上接受社会拷问:财富拥有
者是在推动文明的进步,还是在毁掉文明的基础?

  □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行/本刊记者 白勇

  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父老乡亲?

  常听到这样一个说法:“在中国,如果有人问谁是打造财富巨轮的英雄,也许数不清的人能数出不少答案;但如果问谁是传播财富良心的使者,也许很少有人能一时之间给出哪怕一个答案。”

  这说明在中国,大多数企业家还不懂散财之道,或者说不懂为富之道。曾经有一个调查,国内注册的企业超过1000万家,有过捐赠记录的却不超过10万家,即只有1%的企业曾经参与过捐赠。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那是因为中国人对财富怀着复杂的心态,比如万科董事长王石就这样讲过:“曾接触过这样的朋友,胡润排行榜上没有他,福布斯排行榜上也没有他,可他确实比榜上的一些人更有钱。这类人低眉顺眼,穿着普通,他坐在你面前,别说你看不出他是亿万富豪,就连说他是有钱人你都不会相信。”

  中国人不肯露富,因为容易让别人惦记,容易让别人的嫉妒变为仇恨。富而不敢张扬,富而不敢捐赠,是由于不敢昭告天下“本人有钱”。

  但事实上,总有一些企业家与众不同做着让人感动的事。比如黄如论去年把自己的财产捐了一大半给社会;82岁高龄的余彭年决定把自己亿万家财和70年后的所有经营所得全奉献给社会;包括被判了缓刑的河北孙大午,做企业只为乡亲谋幸福,修个医院看病只收一元钱;包括山东的梁希森,建了若干别墅送给乡亲……

  难道这些人,就不怕惦记,不怕人恨?我们想知道,这些人与其他企业家,或者说与前面不肯露富的人究竟有什么不同?

  仔细分析会发现,这些人敢于站到前台亮相,那是因为他们有精神,有信仰,有“道”的力量!

  孙大午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一种社区的“共和”和“大同”,实现富足之下人与人关系的和谐;不善言辞的梁希森对乡亲们是“恨铁不成钢”;而余彭年则用林则徐的话言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且多财,愈增其过;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徒损其志。”

  是的,社会的平衡,需要他们在财富的良心上承担社会责任,给物质贫乏者“授人以鱼”;

  社会的发展,需要他们在财富的使用上顺应社会趋势,运用个人财富的杠杆去翘动更多人的未来,从而“授人以渔”;

  社会的和谐,需要他们在财富的品质上接受社会拷问:财富拥有者是在推动文明的进步,还是在毁掉文明的基础?

  追根究底,财富的所得本就是各种社会关系中生产要素的组合作用。财富来源于社会,最终仍将用之于社会。

  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只是为社会积累和管理财富。因此,更多“钱已经成为数字象征”的那些人们,此时此刻,理应像他们一样站出来大声地说:“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父老乡亲?”

  统计数据证明,中国的贫富悬殊在拉大;但另一方面,大多数富人的大部分财富都并非由他个人享用。这似乎是一个悖论。于是“谁享用了富人的财富”或者“富人的财富到哪里去了”就成了一个谜。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