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国际油价上涨与中国对策 > 正文
 

石油的求己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4:13 南风窗

  

  文/石齐平

  纽约期油价格10月15日攀上每桶55美元的历史高位;美国第二大期货市场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主管达恩指出,油价可能进一步升至每桶75美元水平。

  国际油价今年以来已上涨了60%,现仍在持续上涨且预期将继续上涨,这对除了少数油产国(如俄罗斯等)外,看来都不是好消息,对中国而言,则尤其是令人忧虑的趋势。

  第一, 中国对石油需求越来越大,从去年开始,已跃居全球第二大消费国(每日消费546万桶),超过日本(每日消费543万桶),仅次于美国。

  第二, 全球石油需求近年来都相当稳定,1999年至2004年,每天需求约在7570万桶至8000万桶之间,但中国与印度需求增加快速,尤其中国,在全球每年的增量中,用于满足中国的,占到40%。

  第三, 中国石油自给率低。全球进口(2003年约9000万吨,2004年估计超过1.1万吨)占总需求约1/3。估计到2020年时,进口依赖度将升高到75%。

  第四, 掌握度低。进口来源高度集中于中东与非洲,在油产地的探勘权、投资权掌握不多;石油运输多经海运,其中90%非由中国油轮运输(日本90%进口石油由日本油轮运载);中国石油进口80%又须经由马六甲海峡,当地海盗多,战时风险又过于集中。

  中国石油形势的窘境

  有鉴于中国石油需求量大,全球石油需求增量中中国的比重又高,中国石油进口依赖度日增,中国对石油进口供给的掌握度又相对偏低,所谓中国业已面对空前的石油窘境,并不为过。事实上,中国当前面对的石油形势窘境还不止于此。

  第一, 为纾缓压力,开拓更多的石油供给来源,近来中国业已展开了以石油为主轴的外交行动。今年以来,胡锦涛先后访问加蓬、埃及、阿尔及利亚等石油生产国,加强与中亚各国关系,莫不与石油有关。但总的来讲,此一工作相当吃力。众所瞩目的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油管兴建,迟迟未能定案,最近温家宝访问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中国,俄方仍不愿有所承诺,应该说,是让中国相当失望的。

  第二, 与此有关,当中国力求在东海及南中国海域加大探勘及开采力度时,无可避免地与邻国尤其是日本产生了矛盾与潜在的冲突。使得中国与东南亚诸国及与日本之间的外交关系,平添了不少具有潜在破坏性的不确定因素。事实上,类此情况同样产生在前述俄罗斯油管究竟是安大线或安纳线或新提议的泰纳线的竞争之上。应该说,在既有的历史问题、台湾问题、钓鱼岛问题之外,中日关系的发展又面临了一个令双方头疼的石油问题的考验。

  第三, 据观察,近几个月来,国际期货石油价格不断上涨,事态颇见蹊跷。早先,国际油价每见突然上升,多与偶发事件(如墨西哥湾风灾或尼日利亚政局不稳或俄罗斯内部与尤科斯公司的政治斗争),或恐怖事件(伊拉克油田)有关,油价的上升主要是反映所谓的风险溢价,这个时候,现货油价上涨,但期油价格影响不大。

  然而近来形势却是期油价格一马当先,领先及带动现油涨价。这个现象,只有两种可能:一是市场“突然展现了国际油市在未来将会出现巨大的供不应求,因此期场作出了领先反应;二是投机炒作。对前者,下文将作分析,至于后者,看来则不无可能,而且极可能就是冲着中国这个全球新起的石油大买家而来的。果真如此,则今日中国面对的石油形势非仅困窘,甚至可说相当严峻。

  [1]  [2]  [3]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战略新闻 全部石油安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