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叫车放空 算不算诚信缺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4:01 东方网-文汇报

  出租车公司表示,且慢扣“帽子”,企业谅解在先,乘客也应多一点配合支持

  文/本报记者 田玲翠 通讯员 王赤风 报道

  电话预约出租车,天天有人“放白鸽”,于是,出租车行业管理人员提出要建立“诚信档案”,让那些屡屡“放白鸽”的乘客叫不到车。不料,消息传出,乘客尚未表示多大的
不满,出租车企业却先较起了真:乘客叫车心急可以理解,不能轻易扣上失信的帽子。

  记者在强生、大众等调度中心了解到,乘客失约的事情屡屡发生,仅强生集团的出租汽车调度中心,平均每天就有200-300张调度单被“放空”。于是,行业管理人员建议,对那些“诚信缺失”的乘客要建立“黑名单”。

  但是在62580000调度中心,调度主任陈建敏对“放空”现象的分析却十分客观。据介绍,由于道路拥挤影响准时供车,有些乘客就会误以为驾驶员失约而不愿久等,经统计,出现“放空”现象的时段大多与交通拥堵时段“吻合”;也有市民在逛街时扬招不到出租汽车,就在路边打电话预约,但等候时见有空车便上车走人了;也有少数市民多头预约,谁先到就上谁的车。

  叫车“放白鸽”者该不该算是不诚信,一些专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们认为,时下“诚信缺失”无形中成了一顶“帽子”,稍有问题,就有人建议要建诚信档案。“放白鸽”固然不应该,但是这些乘客里面有恶意的为数极少,有的是为了赶乘火车、飞机,有的是处理方法有所欠缺,如果不加分析就给乘客扣上“诚信缺失”的帽子,是不妥当的。

  强生集团的领导表示,乘客预约出租汽车久等不到,心情可以理解。为缓解乘客等车时的急躁心情,大众、强生等调度中心已推行“车到通知”的服务,虽然调度员的工作量增加了,但这样乘客就可在家等车,不必站在路边苦等了。

  企业谅解在先,乘客理当多一点配合支持。据悉,大众、强生等调度中心都有规定,一旦调度员答应了乘客的约车要求,只要是报出预约车号的,未经调度员确认乘客已离开,驾驶员是不能失约的。现在的出租汽车市场已形成“卖方市场”,特别是交通高峰时段,更是一车难求,“的哥”们接下电调业务,多少也放弃了一点“既得利益”,路边到处是扬招客,为了满足电调乘客的需要,他们舍近求远,在拥挤的交通中赶路,既费时又耗油,有时迟到几分钟实属“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乘客若不是有急事,请耐心地多等几分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