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粤剧:唱下去还是读下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2:17 南方都市报

  作者:豪斯

  贵报昨日所刊草暖的街谈文章《请刘德华来推广粤剧》,以轻松的形式谈了一个宏大的命题:传统文化如何延续下去?虽然作者对用“交响乐粤剧”、“英语粤剧”、“动画电影粤剧”以及“网络小说粤剧”等形式来传承粤剧的血脉感到无奈,但在别无良策的情况下,也只能如此了,毕竟粤剧总要唱下去。

  粤剧总要唱下去,传统总要保持下去,这似乎是不言而喻的真理。传统文化的存续之所以成为今天人们为之忧患的一个命题,就在于人们对传统总要保持下去很少发生疑问。其实,传统是先人的造物,今天的人们也在创造着新的传统,因此大可不必把传统看做神明一样,先自产生一种不可承受的负重感。诗人艾略特有言:今人都是站在传统的废墟上进行创造的。这话其实也可以这样理解:传统必然走向残破,我们今天面对的其实就是一个残缺不全的传统,不知有多少比粤剧更好的东西已经像恐龙一样只是曾经存在过,而谁又会为这些未曾谋面的传统而低徊不已?既然如此,纵使粤剧将来真的有个三长两短,我们又何须“难舍分飞冷落怨恨有几番”呢?

  粤剧与其他文艺形式一样,最初都是人们的一种言志(抒情)方式,后来渐渐地由江湖进入庙堂,形式越发完美,但同时也意味着越发僵化。一种完全成熟的文艺方式如果没有内生性的自新缺口,那么走向衰落乃至消亡就是正常的。粤剧和其他地方戏曲一样,生命力在于它的表演形式,而这种表演形式与产生它的农业文明具有内在的一致性。现代社会的快节奏需要与之相应的抒情(排遣、发泄)方式,传统戏曲的舒缓节奏(唱念做打等形式的总体特征)势难与此合拍,而一种不能向人们自证其生命力的东西,怎么保护也是枉然。

  当然,上文所说的保护失效是仅就粤剧作为一种文化传播载体而言的,笔者并不反对将粤剧作为一种文化形式保存下来。戏曲其实有两种存在方式,一种是表演,一种是文本。我们知道诗词最初都是可以演唱的,但传至今日还有多少古谱留存?虽然戏曲比起诗词来,形式大于内容的色彩更强,但如果将其作为文本留存(包括一些曲目的演出录像),也不失为一个办法。我们保存这些,是为了后人有朝一日可以从中获得一些灵感和智慧,或者只是以一种反时尚的时尚表达一下朦胧的情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