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4中国经济增长论坛 > 正文
 

国际市场油价高位动荡对中国经济杀伤力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 22:09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10月31日电 (记者 施蓉 王卫平 李灿) 正在此间出席2004中国经济增长论坛的业内人士认为,国际原油价格动荡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进入10月后,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在50美元大关居高不下。而今年以来,随着中国连续三次调高国内成品油价,中国人正在以最直接的方式感受着油价上涨。国家信息中心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如果以现在的价格维持到年底,2004年汽油平均价格将比2003年上涨15.7%,柴油价格上涨12.8%,是近年来涨幅最大的一年。

  那么,对于高速运行的中国经济列车来说,高位动荡的原油价格到底能有多大“杀伤力”?

  据国家统计局的测算,如果一年内每桶原油价格持续上涨10美元,对中国居民消费价格的影响约为0.3到0.4个百分点。有关国际机构测算认为,这样幅度的油价上涨,对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影响都只在零点几个百分点左右。

  瑞士银行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安德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高油价给中国造成的负面影响是有限的。实际上,中国三分之二的原油需求可以从本国生产中得到满足,而不是像日本和韩国那样完全依赖进口。安德森分析说:“即使国际原油价格飙升到每桶60到70美金,中国国内石油价格也并没有必要跟进到同样的水平,因为中国完全有能力控制自己的石油市场价格。”

  他同时指出,尽管中国今年以来连续三次调高国内成品油价,但油价涨幅仍然远远低于国际原油价格60%的上涨幅度。中国目前的成品油价只相当于欧洲市场的四分之一和新加坡的一半。

  由于采用了与国际接轨的定价机制,中国的原油价格由国家改革和发展委员会以新加坡、鹿特丹、纽约三地期货交易市场加权平均价格作为中准价,成品油价格据此不定期进行调整。一般来说,如果这三地的石油平均价格起落幅度超过8%,中国也将随之调价,但在实际操作上,中国则是根据国内情况作出适当调整。

  国家信息中心石油问题专家牛犁分析说:“中国经济对油价上涨已经具有足够的承受能力,况且,我们进口的原油不全都是优质油,高价的优质油只占了其中一部分。因此,高油价带来的后果并不严重。”

  亚洲开发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对中国如何应对国际油价动荡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密切跟踪分析国际石油价格走势,灵活运用现行石油定价机制,防止国际油价暴涨冲击国内经济等。

  目前,美国、日本和德国的石油储备分别达到158天、161天和127天,而中国的石油储备与这些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为了保障原油的不间断供给,平抑国内油价的异常波动,中国正有计划地建立石油战略储备体系,并已经开始全面展开一期工程。

  在和世界融为一体的过程中,中国发现,不仅自己的产品开始依赖国际市场,而且国内的发展也需要借助国外的资源,石油就是其中重要一例。亚洲开发银行专家指出,中国抑制国际油价风险,对于平衡国际油价和促进国内经济健康发展,具有双重战略意义。(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