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特殊 美国例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 14:06 中国经营报

  作者:韩晓静编辑:韩晓静

  中国发生着太多让西方学者无法理解的悖论现象,更让他们大跌眼镜的是在他们看来明明是极度危险的老虎,却表现得像只温顺的猫。

  从正面看,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有条不紊,各项改
革平稳推进,社会秩序处于稳定状态。然而,从负面上看,基尼系数逼近0.5,两极化程度惊人,金融风险、三农问题压力不断加大,腐败严重,权贵资本尾大不掉……无论哪个因素在西方理论看来都足以造成社会秩序混乱,政府更迭,经济萎缩,而这些似乎都与中国的经济增长“绝缘”,中国非但没有崩溃,反而又要和平崛起。

  然而,这些让中国保持高速发展的不对称的特殊性正面临维系的三岔口:首先,中国要接轨世界,以WTO为标志,国际通用的游戏规则将渐渐成为国内经贸的统一标准。其次,曾经是中国经济发展动力的“五个落差”正面临国内统一市场的整合,地区间的特殊性将逐渐被“全国经济一盘棋”及统筹调控淡化掉,最后,经验表明,发展离不开阶段性,尤其是特殊性,这又是对前二者的否定。所以这使得中国要想保持发展,就不得不主动地制造并确保特殊性。所幸,转型社会提供了这个机会,这决定了转型绝非“过关”那样简单与短暂,转型与发展在中国将以长期互援互助的方式存在,所谓的转型是手段,发展是目标已不能清晰地界定区分,也许这种独特的转型又是一个让西方学者无法理解的谜题。

  与谜一样的中国相似,美国是世界另一个极具特殊性的国家,它的发展历程与同期的其他国家差异明显,以致于美国学者为解释美国20世纪迅速崛起的原因时,提出了著名的“美国例外论”,认为美国独特的自然禀赋(两大洋保护、两边弱国环绕、取之不尽的西部土地、用之不竭的移民)与人文禀赋(不存在封建专制包袱,自由多元化的宗教,成功的独立战争以及强调人权、自由、民主的宪法,还有以独立、自强、开拓创新为特征的美国精神),使美国走出一条不同于欧洲国家的发展之路,这就对不符合美国国情的传统理论提出质疑与挑战,并创造了大量新的能够解释美国成功之道的新的理论。美国的例外带来了另类的理论创新,使经济理论、政治理论不断地由传统迈向现代,由封闭转向开放。

  美国学者眼中的例外,其实就是与欧洲发展的一般规律相比而言的特殊性与差异度。美国的历史本质上就是对欧洲历史的颠覆:欧洲以君主制为主,美国则建立民主共和制;欧洲的国家面积小,彼此犬牙交错,因此过度强调主权与外交手段、讲究均势、注重结盟,而美国则国土辽阔,与弱国相邻,在西半球几乎没有天敌,可以肆无忌惮地扩张、追求实力与霸权,以全球战略替代国家战略;欧洲的宗教以天主教、基督教为主,而美国则是新教的乐土,宗教信仰多元化,各种思想均各得其所,这为美国赢得了全球精英的吸引力;欧洲的工业化虽然起步早,但囿于市场与原料,只能在工业化初期中期有所发展,而美国则通吃了三个阶段,并在航天航空工业领先欧洲,美国的工业化走的是一条扩张、掠夺型的道路,这也与欧洲工业化重环保、减少污染、注重福利差异明显。

  这种“例外”的历史无疑是成功的,并极大地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美国在生产方式、交易方式的创新性突破,基本上为20世纪世界发展确定了方向。

  目前,美国的例外性同样面临维系的三岔口:恐怖主义的进攻目标、国际环保问题的罪魁祸首,以及无可奈何地承认由单极化向美国、欧洲、东北亚三大板块三足鼎立的新格局。这三大因素共同作用下的21世纪,美国的例外性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美国的例外否定文艺复兴之后的欧洲,中国的特殊性也有可能否定美国的例外,再次,带来理论的创新突破与丰富多彩。

  上述分析表明这样一个态势,即在传统理论看来“不入流”、“另类”的发展模式或道路,让所有学者们遭遇预测“滑铁卢”的经济现象往往就是下一阶段经济学研究的主战场。20世纪美国的例外成了全球研究的中心内容。21世纪初,中国的特殊曾被西方学者归纳为“北京共识”,事实证明那只是肤浅的阶段性经验,既不能被克隆,又无法被普遍学习。

  有中国特色的经济规律与西方400年来经典的基本规律关系如何,这是一个已发展到影响下一步经济改革指导思想的问题。中国的特殊性,不能简单地认定它是偶然的、随机的,而是对世界一般规律的挑战。

  (上海福卡经济预测研究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