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外企要不要建工会 > 正文
 

说不诚可喜 腰硬更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0:49 中国经济时报

  -祝俊初

  一大批包括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在内的企业,在我国长期不建工会组织而安然无恙,这一蹊跷经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次执法检查后提及,成为近日传媒纷纷报道和评说的焦点。或许,正因舆论强力助推,我们才终于听到中华全国总工会对“钉子户”们说出其早就该说的“不”。

  10月25日,全总专门召开新闻通气会,强烈要求“沃尔玛等拒建工会的跨国企业遵守中国法律规定,尽快组建工会”,指出“中国职工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神圣不可侵犯!”基层组织部副部长杨洪林透露,将采取五大措施督促——以“上下配合,各地联动”方式对包括沃尔玛等“钉子户”的各地企业集中说服教育,与商务部外资司、劳动部门、全国工商联和全国政协合作,借助中组部在非公有制企业的党组织力量(《中国青年报》10月26日)。

  对沃尔玛们说“不”诚然可喜,但更需正视长期拿它们没辙暴露出的工会“腰痛”——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一《工会法》明确的天职面前,力不从心,无可奈何,挺不直,硬不起。就组建工会,沃尔玛牛气冲天地以一己行事惯例坚拒,柯达、三星、戴尔、肯德基、麦当劳等爱理不理,与其说是无视我国法律的存在,不如说是看清了我国工会的现实尴尬:履行法定天职大打折扣,对工人缺乏足够吸引力。别忘了,依《工会法》,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若工人普遍有建工会的强烈“自愿”,资方岂能做到坚持“不愿”?

  事实上,许多企业正是拿职工没提要求为不建工会的借口。这借口是否成立?据实而论,那怕在资方是100%的托词,恐也非纯粹无中生有,因为时下的基层工会组织,有的完全无声无息,有的不过间或发几张电影票、组织点文娱和体育活动、逢年过节送送温暖,有的甚至为资方传声、代言……如此面目,缺乏魅力自不待言,更非不可或缺。按社会学原理,任何组织存在的必要性都源于它的不可替代性,而工会的不可替代性在于:作为劳资关系矛盾的产物,它是劳动者自己的组织,能充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工会要被认同、受欢迎,前提是治好“腰痛”毛病——当工人遭遇合同陷阱、工资拖欠、福利被损、过苦过劳、安保隐患、人身强制等不法侵害时,能见其立场鲜明、声音响亮、腰板挺直、手足有力。舍此,工会与他们何干?加入何益?面对沃尔玛们,比说“不”更关键的是工会“腰”硬,否则即使全总所称将采取的措施都采取了,恐仍难免难堪:“钉子户”们或置若罔闻、毫无顾忌、继续拒建工会,或建了工会也仅作摆设、徒具虚名、缺乏实际效用。

  其实,建不建工会,建了有没有用,不止与外企有关,而与所有企业、事业和机关有关。市场经济越发展,劳动力越由市场配置,工会在维护工人合法权益方面的作用越应强大,就此而言,我国工会现状实难乐观——10月26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顾秀莲副委员长所作《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便指出:截至2003年底,全国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入会率仅32.7%,部分已建工会受制于经营者而活动缺乏必要的保障,发挥作用难;一些国有、集体改制企业削弱、撤并工会组织和工作机构,会员流失严重;工会经费收缴难,2003年全国的平均收缴率只有34.8%(《新京报》10月27日)。

  要治愈工会的“腰痛”顽疾,需对症下药,关键是法律的完善、落实和政府的重视、支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