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国企产权改革路径选择 > 正文
 

国企改革:仍处攻坚破难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9:2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单继林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25日于北京举办形势报告会上做国企改革报告时表示,目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破难阶段,必须把握重点难点,力争有所突破。

  在国有经济改革历程中,1993年开始确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大方向,这十来年里,一直
以股份制作为改革的标志和主要实现形式。

  “但现代企业制度实际仍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因为产权制度改革还正在不断深化。”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保民博士这样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现代企业制度最基础和最根本的保障是产权制度的变革和深化。

  改到深处是产权

  “从明确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开始,实际上,也就是开始明确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李保民说,于是,产权不清晰和产权流转不流畅的深层次的问题和障碍就逐渐地浮出了水面。推进产权有序流转则成了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

  对于国有经济改革与发展取向,李保民概括地说,1992年十四大提出了经济体制改革方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提出了微观经济组织形式。接着,十四届三中全会回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总体框架和目标其中包括,政府宏观调控、企业微观组织、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市场体系等四个方面。

  其中,企业微观组织形式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在改革大方向既定的情况下,企业微观组织形式的改革取向就自然地朝向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国有经济改革最新阶段的一个标志就是2003年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首次回答了我们改革26年来深层次的体制问题是产权制度。

  十六届三中全会强调,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并提出要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建立现代产权制度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也是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基础。但现阶段,从总体上看,产权制度改革还相对滞后。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必须加快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目前,国有产权制度改革正处于关键时期。

  李保民说,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探索过程中,需要就企业改革而谈企业改革,因为企业是由财产组成的;国有经济则是由一个一个企业构成的,其载体是国有资本;而资本是由出资人投资形成的;因此在谈国有资本必然要谈到产权。

  “改到深处是产权,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关键。政策上敢于直面产权了,而且把握了全球产权制度变革的这种新趋势之后,明确提出来要建立现代产权制度。”李保民说。

  国有经济的改革走向使我们认识到,我们不是一户一户去搞活企业,我们更关注的是企业这个载体最基本的东西——国有资本。“国有资本是不是搞好,是否能有回报,这是第一推动力和持续推动力,继而人力和各种生产要素都可以活跃起来。从整体上搞好国有经济,首先就要从整体上先搞活国有资本。”

  改革能走多快就多快

  “改革开放26年以来,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这后面,却是我们的不满足,我们还嫌它不够快。我们在参与这些政策的时候,感觉能走多快就多快,能够发展多远就多远。”

  在这过程中,关于各种政策和文件的制定,肯定有争论。李保民介绍说,比如最终并没有出台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办法,因为认识和实践没有到那个程度。

  “有争论也肯定有讨论,不争论出不来。”李保民说,要在实践中鼓励大家去讨论和争论。总体上说,这些政策经过讨论争论之后,都是把握住了市场经济的取向,效果有目共睹,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从整体上,这些政策所展现的效果还是体现出了我们现在生产力水平和生产关系,提高了我们国有经济的整体实力、影响力和控制力。

  国资流失是改革成本之一

  “我很着急,国有资本流失的确切数据还没测算出来。”李保民同样焦急地要求媒体多呼吁一下,国有资本流失的各种途径都已经出现,我们要去计算哪些是正常的流失。

  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我国产权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产权交易市场不完善,产权交易监管不到位等。还有因对国有产权转让流动重组的办法不是很精通等,加之确实有一部分人会把国有资产装入到自己的腰包中。

  “在这种主客观条件的作用下,我们肯定在流动中会有国有资本的流失。”李保民说,国有资本在“将本求利”的运营流动中,肯定会有资本流失的成本产生,我们也要对此付出成本。但好多事情并不都是国有资本流失,而是正常的成本付出。对此要有正确认识。

  我们同时也必须意识到战略性调整的长期性和残酷性,在流动重组的“有进有退”战略性调整中,有流失和撒漏是正常的。所幸,我们现在已经意识到了。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通过各个程序的把握,尽量减少这一过程中的成本。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于日前在东北三省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调研时强调,加快地方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不能刮风出售国有资产,不能“一刀切”,不能用行政命令强行推进国有企业改制。

  李保民说,长期以来,由于我们的资产流动性太差,加上长时间以来没有去做这一工作,可能会有一些资产比评估价要低的现象,但这是由市场的供需关系来决定的,不能一概都认为是国有资本的流失。资本的生命在于流动,在流动中才能保值增值,这是资本的属性和特征。“这是基本原理,我们不能忘掉。”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日前也专门强调,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特别是价格的形成涉及多方面因素,判断国有产权转让过程中是否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现象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一方面,在国有产权转让中确实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现象;另一方面,不能把国有产权转让等同于国有资产流失,对具体情况要作具体分析。

  李保民表示,规范推进国有产权制度改革并防止国有资本流失,关键是看程序是否合法和合理。当前主要任务是认真落实《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的各项规定,对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行为进行规范。第一要经过出资人同意和股东同意,实现信息透明;第二必须经过评估,要有一个市场底价,加强产权交易监管;第三,必须进场交易,通过市场公开透明公正公平的价格去交易,实现“阳光交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企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