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问张维迎 对贫富差距是关注过多还是关注不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23:23 人民网

  网友:常亮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现任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的张维迎先生,近日在参加北京一个关于“国企改革与民企发展”的研讨会上说:“我们真的有必要对改革开放之前之后进行比较,否则可能使我们这个社会走向很危险的地方。我们过多关注贫富差距,忽略改革本身创造财富的过程,只有通过改革,创造财富,才能解决我们社会中这么多的问题。”(10月25日《
中国工商时报》)。 对于张教授认为对于贫富差距问题,我们已经关注过多的观点,笔者确实不敢苟同。到底目前对于贫富差距问题是关注过多还是关注不够,笔者认为应该是后者。

  改革开放以来,已经彻底改变了过去那种吃大锅饭的平均主义现象,社会、企业效率得到了明显提高。但是,随之而来出现了另一种情况,就是由于利益分配不能很好地进行调整,使分配严重不公,直接导致贫富悬殊直线拉大。一部分人收入越来越低,而另一部分人,也就是所说的“金字塔塔尖上的人”收入越来越高。更为可怕的是,个别在“金字塔塔尖上的人”不是通过诚实劳动富裕起来的,而是通过一些不正当、不公平的手段实现了富裕的目的。这就让大多数人对一些“金字塔塔尖上的人”不那么信服。

  贫富差距的拉大,与我们一个时期以来对于这个问题不能很好的认识和密切关注有着很大关系。如果不在改革中密切关注这个问题,不在发展中注意解决好这些问题,使社会财富增加到了少部分人手中,改革的成果不能使大多数享受到,而且使大多数人相对贫困,这就违背了改革所要达到的目的。如果这种贫富悬殊继续下去,如果相对贫困人口继续增加,必将带来严重的社会后果,最终会引起社会动荡。

  因此,对于贫富差距问题,我们不是关注过多,而是关注得还不够。在公平和效率上,经济学家往往注重效率而忽视公平,政治家往往更多地关注公平。从这个意义上说,张维迎教授提出的对贫富差距关注过多的话语,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然,解决贫富差距问题,必须按照中央提出的“改革的成果要让大多数人得到”的指导思想来进行。比如,国企改革问题,必须迅速建立国有资产转移的法律,使它有法可依。国有企业的改革改制措施必须体现竞争、透明、公开的要求,必须让公众有参与的机会。可能有些人会说,一旦有公众参与,各个利益集团讨价还价,可能使问题复杂化,决策的成本会大大地提高。但是,它带来的是相对公平,后患比较少,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来看,应该是值得的。再者,目前偷税漏税现象相当严重,在个人所得税上表现的尤为突出。政府必须加大对于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同时考虑提高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起点和提高个人所得税的税率。还有就是,我们相信大多数人都是通过正当手段富裕起来的,但是,也确实有个别人富裕的并不那么阳光。特别是一些人在淘“第一桶金”时,出现的问题较多。个别专家提出了不追究这批人的“原罪”的观点,笔者不那样认为,关键是看有没有罪,如果有罪,为何不追究,不追究就是对整个社会的不公,对全体人民的犯罪。最后,必须对公款消费以及借公款消费之名为自己谋私利的行为进行打击和制约。一些暴富者是公款催生的,是公款消费推动的。

  当然,对于如何解决贫富差距问题,如何解决国企改革问题,笔者也确实提不出更深刻的建议。我希望,张维迎等经济学家在积极呼吁加快国企改革的同时,应该拿出诸如如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如何防止贫富悬殊过分拉大的对策,这样才真正是有责任意识;也希望一些经济学家在注重社会效率问题的同时,也要关注社会公平问题,在注重社会总财富增加的同时,要注意财富的分配问题,关注贫富差距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