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中国战略上并不依赖美国 金融开放勿相逼太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5:1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面临着创记录的财政预算和贸易赤字,正备战大选的美国总统布什重蹈美国对亚洲的强硬政策,对中国的金融开放提出进一步的要求;

  然而,华盛顿国际经济学院的资深职员马科斯·诺兰德近日在《远东经济评论》上撰文指出,中国在战略上并不依赖美国,不会像日本和韩国那样使之如愿——

  华盛顿国际经济学院的资深职员马科斯·诺兰德近日在《远东经济评论》上撰文,评论美国政府对中国采取的强硬政策——要求中国放松对国际资本流动的管制,向外资金融服务机构开放国内市场。诺兰德说,相对于上世纪80年代里根政府的政策,美国如今所做的一套就像是一部本来就不怎么样的电影的续集。种种现实使人们相信,其结果会与以前不同。

  美国:老政策遇上新“气候”

  近来,美国财政部联手其老伙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新对亚洲采取强硬态度———不过这次矛头指向了中国,对中国的金融开放提出进一步的要求。这一点并不难理解———如今主政美国的也是一位实施减税政策的共和党总统,面临着创记录的财政预算和贸易赤字。为此,美国国会正敦促布什总统此次对中国“采取点措施”。

  然而,世易时移。美国最初对亚洲施压时,正值里根庞大的减税计划造成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政府预算赤字,以及由此而来的贸易赤字和贸易关系紧张,尤其是和日本在这方面的矛盾非常尖锐。迫于政治压力,里根于1983年与日本就国际资本流动管制及向美国金融服务机构放开日本市场的问题开始谈判。结果使得资本加速外逃,日元的实力削弱,对外贸易关系恶化。当时的美国财长声称,里根采取了自胡佛总统以来最严厉的贸易保护主义。

  走上这条路的美国自此一发不可收。在国会的支持下,美国财政部又对中国台湾和韩国如法炮制,要求开放资本账户,中国台湾和韩国的经济后来都遇到了金融混乱,与此不无关系。

  今年是美国大选年,随着投票日期临近,美国财政部又向中国开出了同样的三个条件:一、汇率市场化,而不是根据货币的实际价值来定;二、放开资本账户,特别是放松外流资本的管制;三、扩大外资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然而这次,美国同样的要求却遇到了不同的政治气候:诺兰德指出,和日本及韩国都不一样,中国在战略上并不依赖于美国,因而也就不会就美国的愿望作出调整。

  中国:金融开放小步前进

  观察家们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过热的状态,并且他们对中国政府所采取的行政调控手段是否足以导致“软着陆”表示怀疑。诺兰德提出,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必要对人民币的价值进行重新估计,以配合中国目前的一揽子政策来调控经济,遏制通胀,防止热钱流入。

  不过从另一方面说,目睹了亚洲金融危机,中国完全清楚在条件不成熟时开放资本项目的灾难性后果。诺兰德认为,中国的银行体系问题重重,而且几乎可以肯定,一旦在华外资银行获准经营人民币个人业务,中国的储户们肯定会从中资银行中提走存款,转而存入外资银行,并转向非人民币的金融工具。而这会带来人民币贬值和破坏银行系统稳定的双重压力。

  他指出,其实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人民币的价值被低估了,如果继续实行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将导致投机资本的大量涌入,对宏观经济表现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尽管中国政府在近期华盛顿的会议上对开放资本项目表示同意,却拒绝给出具体的时间表。

  诺兰德建议,在现行制度框架下,对人民币币值每次调整约15%—25%是可行的。这将最终达到人民币价值重估的目的,同时又为中国国内的改革和资本项目的逐步开放赢得时间。诺兰德认为,最坏的情况是人民币币值的小幅调整,比如说,微幅调整2%,这等于是向投机者发出下注狂赌一把的信号。他说,人民币的重新估价必须有一定的幅度,以使市场相信,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不会再进行这种调整。

  诺兰德在文章中提出,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可谓是亚洲的英雄。现在,中国可以通过完全相反的举措确保自己的地位;事实上,对人民币重新估值既有利于中国自身的经济,也可使其亚洲近邻减轻相应的调整压力。

  从长远看,中国金融与世界的融合加深,以及人民币汇率的确定更为市场化都是人们期待中的事情。不过,任何一个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的人都清楚,在条件不成熟时放开资本账户意味着实实在在的风险。诺兰德据此认为,这一次美国的政策将碰到不一样的情况。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芃 编译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0月27日 第七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开放新闻 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