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通俗、具体的思想教育形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1:57 南方日报

  

  通俗、具体的思想教育形式

  □张书琛(广东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

  在党员中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这一重大举措,从思想、组织、工作、作风几个方面将党的先进性教育通俗化、具体化了,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式。

  现阶段我们共同的理想信念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无论是在风雨如磐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任重道远的和平建设时期,坚定的理想信念都是共产党人正确的行动方向和强大的思想动力。正如邓小平曾经指出的那样:“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在现阶段,中国共产党人共同的理想信念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共同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的基础之上的,同时又是通过20多年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及对这一伟大实践的总结、认识而形成的。因此,只有这一共同的理想信念才能成为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的精神支柱;也只有牢固地树立这一理想信念,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新形势下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永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生机和活力。

  牢记执政为民、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时代责任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决定了它所肩负的责任是特别重大的。党的先进性要求我们的党必须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列,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国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也是先进的中国共产党所肩负的重大责任。我省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就是要使广大党员增强历史责任感,时刻牢记执政为民、当好我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时代责任,在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过程中走在全国前列。

  增强为群众服务,带领群众加快发展的能力

  我们党能不能完成历史赋予的庄严使命,能不能肩负起执政兴国的时代责任,关键在于我们是否具有应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处理错综复杂的国际事务的能力;是否具有战胜当前这一关键时期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风险、解决好我们党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力归根结底就是党的执政能力。党的执政能力的强弱,关系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最巨大的力量蕴藏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党要加强组织和发动人民群众的能力。而要组织和发动人民群众,就必须“增强为群众服务,带领群众加快发展的能力”只有在服务群众、带领群众发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事业过程中,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作风、形象直接决定人心心向背

  形象问题实质就是党的作风问题,党的作风、形象直接影响民心,而民心的向背又关系到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强弱,从而决定一个政党或政权的前途和命运。我们党80多年的光辉历程表明,党的好作风、好形象具有无比强大的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而不良作风则会败坏党的形象,损害党的执政基础,更有甚者会导致与人民群众离心离德的严重后果。因此,“树立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干净干事的良好形象”,是每个共产党员的重大政治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