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推进固本强基工程的新举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1:57 南方日报

  

  推进固本强基工程的新举措

  □陈学琳(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研究所教授)

  《意见》在分析了我省当前改革发展处于关键阶段,面临着国内外各种严峻的挑战的基础上,充分认识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现实针对性,明确提出,要在全省广大党员中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这是继续推进固本强基工程、实现改革开放和党的建设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重大举措。

  “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的内容和要求

  理想是共产党人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巨大动力,是凝聚人心、团结奋斗的精神支柱,是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力量源泉。没有理想,就没有方向,没有灵魂。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为振兴中华直至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而奋斗,历来是我们党思想建设的核心内容和鲜明主线。我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艰难曲折,历经坎坷,但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和险境,我们党之所以能巍然挺立,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有着远大的理想,并为之生生不息地奋斗。党的全部历史都证明了这一点。通过理想教育,要使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理想就在岗位上,信念就在行动中。”我们要把理想教育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自觉地为之奋斗。

  责任是每个人分内的事情和任务。一个人做每一件事,不仅要想到自己,还要想到将会给别人给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这就是责任。社会的和谐发展正是建立在这种普遍的责任基础之上的。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的根本任务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通过责任教育,要使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干好党的事业的责任心,切实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当好排头兵。

  能力是成功地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须的心理特性和本领。当前,我们党要应对国际国内的各种挑战,必须更加自觉地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对于每个党员来说,能力虽然有大小,但必须敢于实践,不断总结,不断提高为群众服务、带领群众加快发展的能力。

  形象是能引起人的思想或感情活动的具体形状或姿态。我们党的性质决定了党员队伍必须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形象,即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形象要通过广大党员的模范行动来体现,人民群众也是根据党员队伍的形象来判断是否跟党走。新形势新任务,对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那就是必须树立起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干净干事的良好形象。

  “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的方式和方法

  要把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作为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固本强基工程的思想基础来抓,最根本的是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取得新的成效。目前,从我省各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情况来,发展是很不平衡的。经济和思想基础比较好的地方和单位,要根据省委关于“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富裕安康”的要求,加大对党员干部教育的投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请有关专家学者、先进党员授课,组织参观先进事迹展、革命传统教育展等,使党员干部从多方面、多角度接受教育,从而提高思想认识,付诸实际行动。对于经济、思想基础薄弱的单位,要实事求是,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的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影响本地区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与群众生产生活和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教育和解决实际问题,达到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总之,各地区各单位都要通过这一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