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效途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1:57 南方日报

  

  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效途径

  □温宪元(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实践“三个代表”需要每个党员共同努力

  能否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每一个普通党员的形象上,落实到每个党员的行动中,至关重要。党的执政能力作为一项根本建设和历史性战略任务,无疑也应该落实到每一位普通党员的身上,使之不断提高加强执政能力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有些普通党员认为党的执政能力与自己关系不大。但事实上,在实际工作中,联系群众、团结群众、为群众服务的好与坏,都是党的整体执政能力的一部分。再说,群众也是通过每个普通党员的作为来认识党的。因此,省委《意见》明确要求“在党员中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内容” 只有不断提高每个党员的理想、责任、能力、形象的意识和水平,才能实现整个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和党的执政基础的稳固,才能真正体现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现实意义。

  落实“三个代表”的目标更加明确、措施更加具体、操作更加可行

  中央和省委对党员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宣传教育工作一直抓得很紧,要求党的各级干部做坚持“三个代表”的模范。十六届四中全会前,还在部分地区和单位对党员进行了“先进性教育”的试点工作,从思想理论、组织纪律等方面武装党员,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党员,已经取得了很多成功的经验。今年初,中共中央公布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申了共产党员的纪律,就是要维护党组织的严肃性和纯洁性,维护党的先进性。由此可见,我们党正在从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各方面不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省委《意见》明确要求在党员中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目标更加明确化,措施更加具体化,操作更加可行,是我省党的建设工作的必然要求,也体现了我省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中,以更加强有力的举措大力推进,发挥积极作用。

  途径:抓中间,促先进,带后进

  要促使党员时刻不忘“理想、责任、能力、形象”,就要积极探索有效途径。总的思路是抓中间,促先进,带后进。着眼于大多数,抓住处于“中间”状态的党员并促进其向先进转化,以此带动后进促进先进。解决大多数党员的问题,不宜用整顿等突击性方法,要在加强教育管理上下功夫,把经常性的党建教育工作做好。具体来讲需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要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增强“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意识和水平。一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员意识教育,在党员中开展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着力解决好部分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党性观念淡薄的问题,强化党员意识。明确新时期对党员的具体要求,使其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积极主动地发挥应有的作用。二要帮助党员掌握自强自立的本领,使其有能力发挥作用。三要改进方式方法,提高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如根据党员的思想实际,针对一些敏感问题组织党员开展讨论,改变单一的“开会读文件”的学习方式。

  第二,要找准载体,让党员有充分发挥作用的舞台。一是建立干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工作网、信息网、教育网。通过这个网络,党员干部把最新的政策精神,工作、学习信息传递给党员,党员又传递给群众,同时党员将群众的思想、生产、生活情况和意见及时向党组织反映。通过网络,加强干部与党员、党员与群众的沟通,党员在这个网络中起着中枢作用。二是建立党员联系党务工作责任制。三是对无职党员实行设岗定责,通过合法的途径,使无职党员找准自己的位置,更好地提升自己的“理想、责任、能力、形象”。

  第三,要建立激励约束机制,督促、推动党员提升“理想、责任、能力、形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