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新时期党员先进性的综合体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1:57 南方日报

  

  新时期党员先进性的综合体现

  □刘卓红(华南师范大学思教系主任、教授、博导)

  凸显我省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鲜明特点和方法创新

  《意见》是广东省委为落实中央精神、推进广东省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的一部纲领性文件。它充分体现了我省对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精神的深刻领会,对广东社会发展的全面总结,对广东党建状况的准确把握,对广东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精心设计。在《意见》中,处处体现着充满生动活泼、反映地方特征、富有独特见解的理论亮点。

  加强党的建设,首要工作是加强对党员的先进性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根本。但如何使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有效不走过场,《意见》作了非常具体的解答。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展先进性教育具体体现到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的教育上,凸显了广东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鲜明特点和方法创新。

  理想是灵魂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体现在一是理论上的先进性、二是实践上的先进性,而这两方面都必须通过党员的先进性加以体现。其中理想、责任、能力、形象四个方面,是党员先进性的综合体现。

  中国共产党员要保持先进性,必须首先树立共产主义的信念,树立远大的理想,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正确价值观。中国共产党的事业是开拓性的,目标是崇高的,她要求党员为了人民的利益,甚至甘愿牺牲自己。试想,理想失落、目光短浅的党员,又如何能够凝聚力量,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开拓事业,完成党的奋斗目标?

  责任是根本

  党员的先进性还体现了它必须始终履行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想着群众、为着群众、依靠群众,这就是共产党员全部行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尤其是党员干部,手中掌握着人民赋予的权力,应当把手中掌握的权力看作是执政为民的责任,因为权力只能是为民所用。具备责任意识,会使党员和干部具备一种自觉且高尚的造福百姓的情怀,能够心系人民,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

  能力是保证

  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在能力的要求方面是综合的、全面的。它首先要求党员必须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这是一个党员在正确履行其责任时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同时对党员能力的要求也同推进党的事业密切相关,它必须符合新时期党的事业发展的要求。在《意见》中,广东省委明确地把其概括为5种能力,全面、完整、深刻地把握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尽快把我省建设成为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人民富裕安康,开展党员能力建设的主要内容。

  形象是展现

  党员的先进性还体现在它必须给世人一个良好的形象。党员的形象就是党员的精神风貌及其外在表现,是党员的思想、品德、情操、性格、学识、能力等多方面内在结合的展示。首先,在党员形象的塑造中,与时俱进、敢于创新、民众公认是主要的特征;其次,党的中心任务是决定党的形象的关键,党员先进性形象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在革命战争年代有黄继光、杨子荣,在和平建设年代有王铁人,在改革开放中有郑培民等,他们以其鲜明的个性特征展现了不同时期党员的优秀形象。不同时期的党员先进性形象有着统一性、共同性,那就是党性和人民性。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党性最终落到人民性上,公正、廉洁、正派是党性和人民性统一的集中表现。

  理想是灵魂、责任是根本、能力是保证、形象是展现。在体现党员先进性方面,四者缺一不可。当前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活动是一个系统工程,而进行这一系统工程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它要求我们必须围绕“开展理想教育、树立责任意识、培养执政能力、树立良好形象”为主题的,以“组织教育、自我教育、实践教育”为主要形式的党建活动加以推进,使之贯彻落实、务实有效、持之以恒。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