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确保党员先进性的创新之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1:57 南方日报

  

  话题缘起 《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阐述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时,提出了“在党员中开展
‘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这是我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内在要求和重大举措,也是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内容和重要载体,凸显广东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鲜明特点和方法创新。究竟在党员中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有何重大意义,其在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中作用如何,开展这一教育活动具体的途径、方法如何?我们特约有关专家详作论述。

  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的现实意义

  □楚吴(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党建部教授)

  《党章》明确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员是基层党组织的细胞,党的力量来自于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的力量来自于党员。正是基于这种认识,《意见》要求“在党员中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这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密切党群关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需要

  在党员中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需要。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这种先进性不是抽象的,应该体现在党组织和党员的行动上。一个先进的政党必定有先进的党组织,一个先进的党组织必定有优秀的党员。在党员中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有利于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牢记执政为民的责任、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也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需要。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也就提高了,党的先进性就有了广泛的组织基础。

  密切党群关系的需要

  在党员中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是密切党群关系的需要。密切党群关系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核心问题。然而,党群关系是要靠广大党员来维系的,不注意发挥好党员的作用,密切党群关系就是一句空话。群众往往会通过他们身边的共产党员的言论和行动来对整个党进行评价,党员在群众中起什么作用,直接影响党的形象,进而影响党与群众的关系。在党员中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有利于广大党员树立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干净干事的良好形象,有利于党员在群众中发挥表率作用。如果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能够成为群众的表率,党组织的战斗力必然会大大增强,党的威信也一定会大大提高。党员的作用发挥好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增强了,党的威信提高了,群众就会相信党、拥护党,党群关系自然也就好了。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需要

  在党员中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需要。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基础,造就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关键。一个有能力的执政党必定有一个巩固的基层党组织,必定有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相反,如果基层党组织不健全,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低,党的执政能力必然十分有限。强调在党员中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不仅是要提高党员的党性觉悟,也是为了提高党员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使广大党员都能够成为本职岗位的能手和各行各业的排头兵。只有党员的素质提高了、能力增强了,整个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才有了基础。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