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笑看联合国“顺德全球最富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1:41 南方都市报

  作者:叶边鱼

  10月26日,一条《联合国调查显示广东顺德是全球最富有地区之一》的新闻,让很多国人生疑。

  但这条新闻也言之凿凿:广东顺德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两套住房的有36户,拥
有2辆汽车的有2户。今年1-9月,顺德城镇居民的恩格尔系数为27.8%,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如果顺德真有这样的平均富裕程度,我想,它跻身“全球最富裕的地区”也不足为怪。但是,大家印象中的顺德没这么富有呀。

  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个数据反映顺德户籍人口的收入和消费状况,大量外来打工者并没有被纳入,以至于联合国得出错误结论。联合国认为的“最富裕”,当指一个地方所有人的平均生活水平和富裕程度。顺德目前含非城镇居民的总人口不过112.19万人,而流动人口数就达到66.95万人。流动人口绝大部分是低收入者,如果统计数字将他们纳入,顺德除了“人均房子拥有量、车子拥有量”之类的数字差不多会减半,恩格尔系数也会反弹至少一倍。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标准,恩格尔系数30%以下为最富裕,顺德的实际情况显然达不到“最富裕”的程度。

  由此看来,联合国是不了解中国城市人口统计的国情,以至于产出“顺德全球最富论”这样的“怪胎”。其实也难怪人家,中国沿袭旧有的计算方式,统计城市某方面平均数都是不包含流动人口的,这是与国外最大的差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