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不要误读了医生们的忠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1:39 南方都市报

  作者:万音

   

  《不该发生的遗憾》刚刚在10月23日的《焦点访谈》节目中播出,这节目的中心意思是说,在广东,有一种遗传性的“怪病”叫地中海贫血病,许多患此病的孩子正在背负着
家庭的巨大痛苦而艰难地成长着,而另一方面,心怀喜悦的许多年轻夫妇却正在忽略着这种痛苦,几乎毫无牵挂地走近了自己孕育新生命的幸福时刻,这是一种令人担忧的现象。片子中,劝大家要重视婚检和孕检的,除了遗传病患儿家长之外,还有医生。 

  不想,浙江的徐先生在《卫生部门在“婚检”问题上栽跟斗》(《南方都市报》10月25日)的文章中,对于医生们呼吁要提高自愿婚检率很是不满,这倒出乎我的意料。他说“这一切不过是‘卫生部门’念念不忘过去强制婚检带来巨额收入的好时光,现在迫不及待(地)发起‘反攻’”。 

  类似的“恶毒”想法,我在采访时也向中山大学儿童血液病学的教授提过,教授笑着回答我:就赚钱而言,“地贫”的发病率越高,我们赚的钱也越多,我为什么要提醒你去婚检、孕检呢?!想想也是,孩子一旦患上此病,每月都得输血来维持生命,一年花费最少也得上万元。要做根治手术,最少也得二三十万。 

  徐先生是明白人,不用我去分析“动机”与“效果”之间的关系,如果要让每个“动机”没有一丝一毫利益的驱动或激励,对我们有益的“效果”基本也不会发生。再告诉徐先生一个内幕:接受我们采访的患儿家长,他们之所以愿意“现身说法”,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希望得到社会的捐助。难道我们会因为他们“动机不纯”,就对他们劝告的可信度大打折扣吗? 

  看了《不该发生的遗憾》的观众,我想,会有更多的人会更了解地中海贫血病,会有更多的人会惧怕这种遗传病的降临,因此,会有更多的人去自愿婚检和孕检,而不会像徐先生那样,去考虑医生们是不是对“巨额收入”“念念不忘”,也更不会考虑孩子家长是不是“动机不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