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进外资企业遭遇尴尬 工会腰杆怎样硬起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1:12 人民网-华东新闻

  ●工会组织在外企和私企遭遇尴尬,有立法不健全的问题,更多的则是一些地方对工会的作用、对捍卫职工合法权益认识不足

  全国人大常委会最近的一次执法检查发现,包括沃尔玛、柯达、三星戴尔、肯德基、麦当劳在内的一批在华外企,工会组织不健全甚至多年未建工会。工会进外企遭遇的尴尬,在私营企业中同样存在。

  这些企业对组建工会的态度大体相同。南京沃尔玛就认为,其公司“管理渠道畅通、职工福利能按时发放、民主管理健全”,因而对南京市总工会6次上门要求组建工会不予响应。据查,沃尔玛中国分公司在国内18个城市建了37家商店,有1.9万名中国员工,其中深圳、大连、昆明等地都曾就建立工会与沃尔玛接触,均遭抵制。

  难道沃尔玛们就不怕触犯中国法律吗?仔细查阅《工会法》,其中第十二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机关有会员25人以上的,可以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这“可以建立”是作为一种权益建立在职工自愿组织的前提下的,而对于企业建立工会的义务只是在各地制订的《工会法》实施办法中有零星规定,比如北京的实施办法规定“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应当支持职工在开业一年内组建工会”。即使如此,“应当支持”更像道德术语,企业主没有这方面的觉悟,支持就是一句空话,且没有什么惩戒性措施。还有一些外资企业,往往以“工人的权益能得到保障,他们没有组建工会的要求”作为拒建工会的理由,这句话倒是说到了点子上。这是因为,即使是惩戒,各地实施办法也是把“侵犯职工依法组织工会的权益”作为一个必要条件。然而,何谓“侵犯”?在资方“屋檐下”,职工生存的权利和组建工会的权利孰轻孰重,是不难判断的。只要你提出组建工会,资方并不直接阻止,而是找个理由辞退了事,在南京曾有多名工会主席因为替职工说话丢了工作,而且没有适用法律维权。可见,即使建立了工会,工会主席也很容易蜕变为老板的随从,想要这样的“弱者”为职工权益挺身而出,是很难的。

  工会组织在外企和私企遭遇的尴尬,有立法不健全的问题,更多还是一些地方对工会的作用、对捍卫职工合法权益认识不足。现在,很多地方都十分重视创造“亲商”氛围,却少见对投资商提出维护员工权益的要求,这方面的偏差要切实纠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会新闻 全部外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