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脱衣促销 谁来承担商业活动的道德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9:31 新京报

  10月25日《新京报》报道,西安“金钟大厦”日前举办了一场“脱衣秀”促销活动,凡敢当众脱掉衣服(仅留贴身内衣)的女性,可以在商场免费穿走任何价格、任何款式的一件羽绒服。结果,有十几位女子响应。

  商家千方百计进行促销,原本无可厚非。至少在目前,还没有法律禁止此类活动,而只能靠社会公德(有时候,连商业道德都谈不上。因为只要商家遵守承诺,就不能说人家完
全没有商业道德)来约束。所以,只要商家的促销活动能达到吸引顾客的目的,而又不用为之付出太多成本(最多不过是媒体的批评、公众的抗议,而这又从另一方面提高了商家的知名度),它就会乐此不疲。显然,促销活动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如道德的缺失等,与其可能产生的利益相比处于弱势。商家自然会在利益与道德的博弈中,选择利益最大化。

  商家如此,消费者也是如此。有消费者参与,才能保障促销活动的顺利完成。相信参加“表演”的人都不是傻瓜,只有在认定自己的付出(在公众面前脱衣)小于自己的获得(得到一件免费羽绒服)时,她们才会采取行动。在由消费者参加的博弈中,包括自尊在内的道德素养,同样输给了利益得失。如此说来,尽管存在一定的道德风险,结果却是一场“双赢”的局面,社会道德成为惟一的输家。

  其实,任何一种商业活动都有潜在的风险。个人或商家首先考虑的是经济风险,并尽可能规避它。道德风险则因其隐蔽性(不与利益直接挂钩,正面或负面效应不能立即见效)而不被重视,或者视而不见。于是,在一次次利益与道德的博弈中,道德屡屡甘拜下风。结果,坑蒙拐骗、弄虚作假、利诱欺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的经济环境。在这样一种环境里,公平、诚信、高效,都是奢望。而风险的隐蔽性越大,可能造成的损失就越严重。就像多米诺骨牌,一张牌的倒塌,必然引发连锁反应。商业活动中的道德风险,将是推翻经济大厦的第一张牌。

  □冯雪梅(北京编辑)

  相关评论:

  商家促销让美女们当众脱衣脱掉了什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促销新闻 全部道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