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国企产权改革路径选择 > 正文
 

不能让担子与帽子成绊脚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7:25 中国经济时报

  国企改革这20多年来,一方面是摸着石头过河,另一方面更多的改革人士却也在一边过河,一边估量着自身的担子有多重,帽子是否会不易而飞。

  在国企改革必然要坚定走下去,国企产权改革也必须稳步前行的情况下,如何给改革者以轻装上阵而又不畏手畏脚的做事成了一大难题。

  作为研究国企改革的人士,张文魁对此也甚为担忧,担心地方政府由于怕担国资流失的“担子”、怕戴国资流失的“帽子”而不敢推进国企改制了。

  从现实情况来分析,这种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毕竟国企产权改革会使有关人员有关机构的身份、相互之间关系、实际利益发生巨大变化,如铁饭碗铁交椅打破了,上面有真正的老板了,长期的灰色利益不存在了,收入差距财富差距骤然出现了,这些可能都会引发资产流失的争议和控诉。同时,地方政府可能为了实现更大的“非卖价目标”而宁愿在一定程度上牺牲“卖价目标”。所谓卖价目标,就是指国有产权卖价越高越好。所谓非卖价目标,包括产权改革中要减少企业震荡和维护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转、更少地裁员或未来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多的增量资本投入和未来更强的发展势头、企业继续留在本地的可能性较大而迁移到外地的可能性较小等等。

  而在实际当中,卖价目标的实现与非卖价目标的实现很可能不一致,譬如说,政府如果要求不裁员,购买者就可能要求卖价打折,如果要减少产权改革对企业的震荡,管理层收购可能更好些(主要对规模小一些的企业而言),但管理层要求打折的压力更大。地方政府在国企改革时可能更看重非卖价目标,这是由中国比较独特的国情决定的,但又不能公开牺牲卖价目标。在如此复杂的环境中,如果政府没有坚强的决心和甘冒风险的勇气,是难以是继续推进国企改革的。

  正因为有众多的利益冲突,在如何处理中央与地方权利关系上,张文魁认为,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至关重要。因而在未来,新国资体制的核心是中央和地方权利边界如何划分,在这方面,张文魁认为,中央对地方所属国资的权力只限于四个方面,第一是中央统一确定国有资本的控制范围;第二中央统一制定国有产权的转让的公开性竞争性原则和程序;第三中央统一制定国有产权转让收入的使用办法;第四中央统一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内容和格式。

  现在看来,正确地处理这个问题尤为重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