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人民时评: 物权法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23:05 人民网

  裴智勇

  什么是物权?物权法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目前,处于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阶段的物权法,牵引着人们的视线。

  现实生活中,人们对产权、财产权的概念耳熟能详,对物权的概念却生疏得很。但是,掀开法律专业术语的面纱,人们惊喜地发现,这部法律为保护老百姓的财产提供了充分保障,它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可以说,人无往而不在物权法律关系中。日常生活中,小到拥有一张纸、一支笔、一把椅子、一面桌子,大到车辆买卖、商品房买卖、土地承包经营,人们对大多数财产的占有和使用,都离不开物权法的规制。物权法所确认的私人财产所有权与生命权、自由权构成公民的三大基本权利。物权法,其实与每个人都是零距离的。打开这部法律,人们看到的是沉甸甸的财产权利:所有权、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典权、质权……一部完善的物权法的出台,将深刻影响人们的生活,无论他们在城市还是在农村。

  物权法是财富时代的标志。只有在一个合法拥有财富光荣的时代,物权法的诞生才成为可能。在国人曾经经历的一段不正常岁月里,财产、财富一度被视为洪水猛兽。“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宝。”“越穷越光荣,越苦越革命。”人们因产生求财致富的愿望而倍感羞愧。“狠斗私字一闪念”,曾使人们内心陷于无尽的痛苦和迷茫。财富有罪,带来了生产力发展滞后和压抑社会生机的后果。可喜的是,今天,经过艰苦的摸索和思考,我们已经跳出了财产原罪的观念。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我们阔步迈进了一个致富光荣的时代。诚实劳动,合法致富,已经成为亿万群众生动的实践。今天,拥有财产和财富的中国人越来越感到需要法律的保护。制定物权法,保障人民坚实的拥有财产,不受任何非法剥夺,是对广大人民迫切愿望的回应,也是对人类制度文明成果的合理继受。

  物权法的制定和实施,有利于保护合法私有财产的宪法理念在社会生活中的落实,进而有力地推动依宪治国。近年来,适应社会的发展,我国宪法修正案相继出台。“国家尊重和保护人权”,“保护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以及土地征收征用的合理补偿写入宪法。但是,按照我国现行司法制度,在诉讼中,宪法很难被直接引用作为断案依据。也就是说,倘若财产权属起纠纷,人们很难用宪法来打官司。在宪法还没有进入司法化的阶段,宪法的原则需要具体的法律来落实。譬如,当有公民拿起宪法册子反对野蛮拆迁时,我们固然可为普通民众法治意识的滋长而喜悦。但是理性告诉我们,当拆迁既成事实,现有法律却很难给予受害人明确而具体的规范的支持。物权法的制定,从基本法层面具体落实了宪法的理念,将使遭受侵害的人们在司法程序中找到坚实而具体的法律保障。有了物权法,大部分财产权利都将找到对应的可诉权利,模糊的财产权利将变得坚强有力,令人不敢觊觎。

  有恒产者有恒心。物权法的制定和实施,有助于严密地保护包括私有财产在内的各种所有制财产。只有财产得到有效的保护,老百姓才能真正拥有恒产,进而才可能有恒心。无庸赘言,物权法的出台,有利于建立公平的交易秩序,有利于维护稳定的社会秩序,有利于激发起人们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我们相信,一个民众有恒产有恒心的时代,必将是一个社会财富充分涌流的时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