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反思“经典”娱乐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3:41 新京报

  最近在人艺小剧场舞台亮相的《圈》,糅合了《阿Q正传》、《药》两篇经典小说情节,声称要着力表现冲破封建枷锁、桎梏思想的“圈圈”,但它引来的不是喝彩或反思,而是一片无奈的唏嘘之声。

  先不说什么封建思想的“圈圈”,从其表现形式上,别致的东北式幽默对江南文豪的从容解读就可以让人冒一身冷汗。在当前的剧作家们组成的这个圈圈里面,娱乐化正在成
为一种潜意识里的创作源泉,这种思维方式背后是日益扩大的大众娱乐市场。

  但不应该忘记的一点是,繁荣扩张的娱乐背后同样是对大众娱乐的片面误读。正常的大众娱乐应该根植于现代的生活,在大众的娱乐心理和客观的生活存在间寻找到合理的契合点。而我们的娱乐从业者喜欢简单地结合现实的大众心态,着力于对现成经典进行简单的曲化改造。相信阿Q剧的导演正是巧妙地吸收了某些片面的社会背景,某些压抑的话题,而直接进行了天马行空的发挥。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娱乐过多地对《阿Q正传》这样历史反思文学作品的介入更应视为一种退步,阿Q这样历史性的社会反思人物也被现实地把玩,只能视为对历史的轻薄。

  当阿Q被等同地认为是现实社会中某种压抑的集合,刘姥姥被简单地认为是某某进城,茫然面对着新奇的一个群体时,我们的时空观将被无情地颠覆,与之相关的行为价值体系也将被重构。而经典之所以区别于现实的文化,就在于它给人们深刻的思考空间,当我们沉醉于另类地挖掘历史中庸俗的片段,追求平淡中无止境的简单娱乐时,还有谁会愿意悲悯地反思苍白的生活。

  □高勇(北京学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