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取消退学制度 人性化管理还是增加隐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2: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赖志凯 通讯员姚莉莉

  退学制度忽视对学生及其家长的影响

  国庆前夕,海南省惟一的综合性大学——海南大学,出台新规定,取消了退学制度。

  据了解,这不仅在海南省高校属创举,在全国高校也是新鲜事。

  而在10年前,同是海南大学,考试作弊要被退学;学业不合格的学生要转为试读生或作退学处理。但现在,一纸规定,有关退学的制度被取消了。海南大学对退学的态度,为何有如此大的变化?

  “这是办学理念的根本转变。”海南大学校长谭世贵给出了答案。

  谭世贵说,退学制度的出发点是为了抓学风,在整体上也有利于学校管理,但忽视了退学对学生及其家长的影响。退学真正落到某一个人或某一个家庭上,可能就是毁灭。

  取消退学制度,对新学年本要遭遇退学噩梦的海南大学学子来说,无疑是个福音。

  该校信息学院2002级学生张伟(化名)这个暑假没一天轻松。他在上一学年是试读生。“期末一考完,我就知道自己又‘挂’(考试不及格)了好几科。”假期成绩出来,张伟果然又是两门不及格。试读期间,他一共“挂”了18个学分。按照以往规定,他只能降为专科或退学。

  据海南大学宣传部副部长黄丽芹介绍,学校希望通过试读向学生提供机会,但一些学生把机会当成压力,心理变得很脆弱,考试时脑子一片空白,本来准备得很好,最后还是考砸了。

  如果根据以往的教学管理制度,海南大学今秋本科、高职将有160多名学生因学业成绩差被退学。

  人性化与教育质量的冲突

  取消退学制度,给海南大学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明宝解决了一个大难题。该学院初步统计,新学年有20个试读生因不及格学分超过规定而面临退学。家长的说情电话一个又一个打到他那里。

  “从人情上说,我不希望自己的学生被退学,但学校制度又必须执行。”陈老师说,“还好,现在有一个更加人性化的制度让我们执行了。”

  从事多年学生工作的黄乐老师说:“对于学生,被退学将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尤其是来自贫困山区、落后农村的学生,祖祖辈辈几代人‘跃出农门’的梦想都破灭了。这不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希望看到的。”他认为,学校有责任把每个学生教好,而不是通过退学,把部分学生“扔”给社会。作为学校,应该尊重和保障学生受教育的权利;作为老师,要千方百计把每一个学生培养成才。高等教育发展到今天,如果还是对学生“嫌差爱优”,一味地通过退学解决差生问题,绝对不可取。

  当然与学生的一片叫好声相比,教师的意见也并不统一。

  退学制度,必然会对学生受教育的权利造成一定的伤害。以传道、授业、解惑为职训的教师自然不愿意见到此类现象的发生,但也有人担心学生会心存侥幸投机的学习心态,这一点成为教师争议退学制度的焦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认为,学校培养学生如同企业生产产品一样,只有保证质量才能适销对路。如果学习不能达到要求的学生不被退学,势必会影响学校的教学质量,影响学校的发展。该退学的学生不退学,就占用现有的教学资源。

  人文关怀如何避免与教学质量的冲突?这是取消退学制度后,教师、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海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黄守超说,海南大学对因学业成绩不及格实行的退学制度进行了修改,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学校既要维护自身利益,也要维护受教育者的利益。从某种程度讲,维护受教育者的利益也是维护学校利益。但这并不意味着学生可以放松学习,学校对学习年限的限制,就对学生的学习起着促进作用。

  主体意识:高教转型下的新话题

  “主体意识”,这是谭世贵校长在介绍取消退学制度这一事件中,经常挂在嘴上的一个词。

  谭世贵说:“长期以来,学生都是学校的管理对象,为了要管住学生,校方往往会给学生很大的压力,比如说不学习就退学。现在,我们开始强调要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这不仅仅只在理论上讨论,而应从学校的组织建设上,从学生在学校的地位上来正视这一问题。”

  一位从事了30多年教学的老教授说,学生作为受教育者,常被比喻成学校的产品。学校的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如何,不仅仅是学校的问题,它与学生的参与,学生的积极性、自觉性及对学习的认识、态度、动机,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所以,学生是学校非常重要的正式成员,离开了学生这个成员,就谈不上学校的教育,这就决定了学生本身就具有这样的主体性。

  而取消退学制度,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对作为学校主体的学生的人文关怀。

  相关链接:退学制度分两类,一类是属于高校对违纪学生的一项处分。另一类则属于正常退学,有三种情况:学生学业考试不及格或是没达到规定的学分;学生修读的时间超过规定期限;学生健康原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退学新闻 全部退学制度新闻 全部人性化管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