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记住普通人创造的历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09:58 南方都市报

  作者:童大焕

   报载,新近出版的《广州年鉴》2004年刊,将孙志刚案写入其中。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的孙志刚案,直接推动了中国的立法进程,它直接导致国务院《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的废止和《城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的出台,意味着强制性收容遣送办法的终结。

  其实,在2003年的历史上,有多少个人的命运和孙志案的命运一样,和每个人的命运息息相关,和共和国的命运息息相关,它们牵动了整个国家的思考神经,让无数的国人为之深思、为之呐喊,甚至直接推动了历史的进步。广州年鉴前社长梅国璋先生说,所谓“以史为鉴”,是否写入“大事记”,要看该事件的影响程度,看该事件是否有一定的历史价值、现实价值和参考价值。

  从这个意义上说,孙志刚案写入《广州年鉴》甚至国家级年鉴,都是理所当然的。但在以往的历史记录中,类似理所当然的事情未必能够真正被理所当然地对待。人们更多注重的是一种宏观上的宏大历史叙事,普通人的体温、普通人的命运、普通人在推动社会历史进步中的特殊作用,往往被完全淹没在宏大叙事的后面。这样一种“英雄史观”,不仅失去了许多历史的细节,也使普通人的苦难、历史发展进程的艰难都被一笔勾销。

  普通人的命运被真实地记入史册,不仅还原了历史的真相,而且也是“人民群众创造了历史”这一历史观的回归。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