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学者型官员双赢的启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09:54 南方日报

  虽然中国有着悠久的“学而优则仕”的传统,但真正意义上的学者型官员还是出现在现代政治范畴之中。专家执政是现代政党和政府提高执政能力,实现科学执政的重要途径之一。正因如此,学者型、专家型的领导干部也开始在国内日益受到重视与关注。

  因为学者型官员同时具有学者和官员“双重”身份和责任,所以他们往往受到双重的要求,甚至要面对“两难”的选择。首先,学者型官员需要同时具备经世致用的“入世”
热情和保持学术独立的理性与超然立场,否则就可能导致“官不官,学不学,执政无政绩,治学无建树”。其次,不少学者型官员集行政事务和学术研究于一身,他们不得不接受人们对其研究水平和实际执政能力的双重检验,因而,他们必须努力处理好自己的学术生命与政治使命之间的互动与统一的关系。再者,政治生命和学术生命往往不会等长,而学者型官员的个人命运在遭遇学者与官员之间转换的时候,他们应该如何摆放自己的心态?因此,如何获得学术和政治的双赢,一直是学者型官员自身及人事决策部门需要面临和回答的问题。

  当我们《广东历史文化行》报道组到达广州增城市的时候,两位都出自增城、同时拥有名臣和硕儒身份的历史人物引起我们的关注,他们就是崔与之和湛若水。他们都获得了政治、学术的双赢。他们的经历及总结、开启的学术与政治传统,仍能为今天的学者型官员带来重要启发和借鉴。岭南传统文化中的理学思想可以成为学者型官员们处理好学术和政治之间的关系,更好地发展自我的一个思想渊薮。

  南宋崔与之和明代大儒湛若水有几个相似之处颇值得关注:其一,都是在政治生活中比较得意,晚年主动辞官,都得到统治者的真诚挽留,都曾经因为去留问题发生过多次推让:崔与之3年内辞官13次,为海内之最;而湛若水也辞了3次。这都可以作为他们政治上比较成功的佐证。其二,崔、湛二人都不曾远离知识分子传统,他们都热衷于建书院、办教育,极其重视人才的培养,学术立言也都有值得称道的成就;尤为重要的是,他们都与岭南理学传统息息相关。其三,他们在政治和学术之间进退裕如,心态良好。

  研究者分析,正是强调兼容并蓄、儒道并重、进退有节的岭南理学精神,为崔与之、湛若水在仕途和学术界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岭南理学是中原儒学的一个分支,其特点之一就是更多地融合道家的思想,既赞同积极进取、济世救民,也强调通过修身来悟道,使得这种哲学的实践者具有更大的精神进退空间。从历史上看来,崔与之和湛若水就是岭南理学传统灵活的实践者。他们之所以能够既作为定乱兴邦的名臣,又在学术人格上获得千载之下后人的崇仰,正得益于他们深具岭南文化特征的人生哲学。在进退有节的哲学思想指引下,他们做到了为官佳,为学问亦佳,进亦乐,退亦乐。

  多年来,增城市群众以崔与之、湛若水廉官、硕儒而自豪,自发保护名人遗迹,宣扬名人故事精神。增城党委、政府也以两位历史文化名人为官清廉高洁、是非分明、铁骨铮铮的事迹与精神作为历史教材,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和个人修养。不仅如此,该市还积极开展崔与之、湛若水有关文物的调查、整理,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盘活相关文化资源,如计划修复湛若水墓,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放;通过举办系列展览和图书出版,宣扬本地先贤的优良传统和高洁人格,等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