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西班牙烧鞋事件反思 > 正文
 

温州鞋:给竞争对手留点儿生存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7:22 中华工商时报

  □木佳

  不久前,在西班牙东南部城市埃切尔,一群不法分子焚烧了中国温州生产和销售的鞋。这一事件发生后,我们一方面理所应当地要求西班牙有关方面,对中国商人所遭受的巨额经济损失,精神损失进行补偿,并进一步完善西班牙的商业安全环境。但另一方面,我们如果从更多的角度来思考一下这件事件,或许会对温州鞋今后在国际市场上的发展会更加有
益。

  在改革开放初期,温州一度是中国的“造假”基地,温州生产的鞋被称为“一日鞋,当天买的鞋当天就穿坏的事屡屡发生,1987年8月8日,在杭州武林广场上,愤怒的消费者点起大火,将5000多双温州的假冒劣质鞋葬身火海。

  这“一把大火给温州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务实、精明、不事张扬的温州鞋商,很快便改变了自己,推出了质优、价廉的品牌。1999年12月12日,仍然是在杭州的武林广场,几千双由温州产的鞋被熊熊烈火焚烧。所不同的是,这次的烧鞋者却是温州的制鞋商,而所烧的鞋是假冒温州名牌的劣质鞋。

  温州鞋业在“两把大火”之后,以其优质的品牌奠定了在中国制鞋业中的历史地位。

  这次西班牙埃切尔的“一把大火”,可以说是温州鞋进入国际市场上的一道坎,也是对温州鞋商智慧的又一次考验。

  通过“埃切尔”事件,温州鞋在挺进国际市场的过程中应该有一个长远的战略规划。

  首先,政府应当帮助企业走出国门,而不再让企业单打独斗;帮助企业调整产业的结构。政府应当同阻碍我国产品正常销售的贸易保护行动进行有力交涉。

  第二,企业应该组织行业协会。行业协会,一方面要维护成员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要进行有力的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

  第三,积极同当地政府合作。收购当地经营状况不好的企业,留用当地员工。这样不仅可以利用其现成的经销渠道,而且还可以扩张企业。例如,上海海欣集团曾整体收购美国格利奴集团纺织分部,只换了总裁,其余留任,全盘接受了其销售渠道,双方达到了共嬴。

  第四,在海外投资必须做到本土化。可以考虑在欧盟、美国及它们的供应链地区建厂。上世纪80年代初,日本汽车进入美国之后,对美国汽车工业影响非常大,因此双方贸易摩擦不断。后来,

  因为日本采取了在美国投资设厂的战略,而且逐步同福特、通用联手。双方贸易摩擦才得到了解决,而日本汽车企业则变得更加强大。

  第五,产品走高档化道路。比如,海尔在美国基本上没有靠低成本的低价竞争。相反,它在美国市场开发并销售的三种酒冷柜,价格明显高出当地产品的平均水平。而销量则占前三名。

  第六,温州商人也应该不断地升级自身的“软件”。许多人在比喻温州商人善于经商时,常常会说他们是“中国的犹太人,但是温州商人千万别把自己变成莎士比亚笔下为了一点欠款,就能横下心来去割欠债人的肉的犹太人。不要把自己变成一架纯粹的挣钱机器。也多少学点中国传统文化,学点“仁”,有点善举,给竞争对手留点儿生存空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