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小学生该不该人人当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0:17 南方都市报

  作者:魏晋

   

   儿子读五年级了,学校的事务也多了。一日他在家填写一张表格,填着填着抱怨:“好烦啊!担任什么职务?这怎么写得下啊……”他扳着指头向我数了起来,我才彻底
知道我眼中顽劣调皮的儿子,原来还是班里的中队委、小队长、体育课代表、英语科代表(刚刚轮流上岗)等等。说真的,我不觉得他身为“小队长”就会更好地严格要求自己,也没听他说他这个“小队长”平时发挥了什么作用。

  儿子班上到底有多少个班干部,我并不知道。但我读报得知,广州东山区某小学一个班中43个学生,竟有九成半40个学生都有大大小小的“官衔”,什么语文班长、语文科代表、英语班长、体育班长……颇让人眼界大开(见南方都市报10月21日广州新闻)。

  据该班班主任老师表示,以前个别由老师“钦点”的班干部比较任性,有点高高在上,而没有做班干部的孩子则比较漠视集体荣誉。老师就试行“人人当官”的班级管理模式,增设多个“职位”,然后发动同学通过竞争上岗来任职,一方面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班级管理工作的锻炼机会,另一方面也利于培养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  

  我其实挺佩服这位班主任的构想,而且报道中说改革也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可身为家长,又有自己儿子这么一个例证,我有点担心这种效果的长久性和彻底性。如果说我们的目的是培养孩子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难道就只有让孩子“当官”才能做到吗?而且,更现实的问题是,到了社会上甚至到了中学阶段,“官”位就没那么多了,那会不会让当惯“官”的学生不适应呢?

  在影视作品里,常有一些老干部含饴弄孙之际指着小家伙说:“在我们家,他才是领导呢!”在这个独身子女时代,许多小学生确实在家里是“小皇帝”,早超过一般的“干部待遇”了。这样的学生也许在学校真的容易漠视集体荣誉,可是把解决问题之道寄予他们都当“官”,是教育的妥协,而不是教育的主动。我以为让家里的“小干部”在学校的教育中真正认识到身为平民的公民责任,胜于培养出什么“管理才能”。曾有报道说有些地方的小学班干部竟然学会了收同学的礼物办事,这样的“小学生官”,不要也罢。

  对于这个“人人当官”的班级,我还有一个牵挂就是:有没有人关心那3个没有当“官”的少数派?别的同学都是“官”,这3个同学会不会受到歧视?这并不是一个小问题。虽然,有些学生官可能并不把自己的“官衔”当回事,就像我儿子一样。我想我儿子的“小队长”之类职务肯定来得太容易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