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恶传染给恶 善传染给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9:52 新京报

  10月20日《都市快报》报道:10月18日晚,一条小须鲸搁浅在台州市某处海滩上。死亡的鲸被发现后,当地上百人在不到一个小时内将鲸肉分割一空。

  擅自吃鲸肉是违法行为。莫说识鲸、知法的人不该参与抢割鲸肉,就是不识鲸、不懂法的人,也不能发现个死动物就动起食欲,总得想到对自己的生命安全留点神吧?可当时的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在抢割的是什么,看到别人在割,自己就去割了。这完全是盲目跟风
和从众心理在作祟。

  行文至此,更让人怀念几年前发生在钱塘江畔众人五送小鲸的温情一页:当时,一条小鲸在钱塘江畔搁浅,被人发现后,当即决定将它送回海里。救鲸行动招来了很多人的帮助,大家一起努力把它送回海里,结果它又搁浅,这样反复五次……同类事情相比之下,笔者发现:恶传染给恶,善传染给善。

  有一则故事也能说明这个道理:一个乞丐,睡在冰冷的大门边,阻挡了走到水果店的路。店主说乞丐是伪装的骗子。听了店主的话后,不少人开始数落乞丐的不是。

  第二天,有一位老人看到了乞丐,他关切地上前探问,并回家拿来旧衣裳给他穿上,给他找吃的。围观的人都说这乞丐可怜,纷纷把零钱抛在他面前。

  世界上许多东西是可以传染的,而且每个人都是一个“传染源”。希望大家都能做五送小鲸那种播善的“传染源”,实在做不到,也别做策动割鲸那种传恶的“传染源”。

  □小石潭(江苏编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