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契税为何成为收入增长最快的税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20: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陈二厚)

  记者从20日召开的全国农业税收工作会议上获悉,自199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实施以来,全国契税收入由当年的32亿元增长到2003年的359.43亿元。今年1—9月全国契税已累计入库372.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37%,预计全年收入额将接近500亿元。国家税务总局的统计显示,在我国现有的24个税种中,契税是近年来收入增长最快的税种。

  作为“农业四税”(农牧业税、农林特产税、耕地占用税、契税)之一的契税,为何有如此强劲的增长动力?

  房地产市场的活跃为契税提供了巨大的上扬空间

  契税是对土地、房屋权属转移行为,向承受人征收的税种,按照现代税收理论,从征税对象上讲属于行为税。换句话说,土地、房屋的权属转移行为发生的次数越多,契税收入也就越多。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房地产业经济总量逐渐扩大,增长较快。

  1998年以来,城镇住宅与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由1997年的不到6%,增加到目前的8%左右。2002年,个人购买新旧住房和建房支出总额约8000亿元,其中,购买新建商品住宅交易额达4500亿元。房地产市场的活跃,给契税带来了丰厚的税源。目前契税在房地产税收各税种中收入最高,同时也是增幅最快,潜力极大的税种。随着国家土地使用制度和住房制度的改革,土地资源配置的市场化和住房供给的商品化程度越来越高。可以预见,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住房消费将成为一个持续性的公众消费热点。房地产业的兴旺,为契税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和巨大的上扬空间。

  地方政府极为重视的“钱袋子”

  契税作为地方税种,正逐步成为财政增收、特别是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的可依赖税种。从收入上看,2003年契税收入在地方固定税收收入中排名第二,仅在城市维护建设税(550.24亿元)之后,被各地普遍视为“极有发展和潜力”的税收增长源。与中央地方共享税不同,契税是纯粹的地方税收,收入全部归地方政府所有。地方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对此非常重视,同时,契税的收入规模与增长潜力也大大调动了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契税收入越多,地方可支配财力也就越多。作为地方政府的“钱袋子”,无论从收入规模还是发展潜力看,契税已成为地方税收中的重要税种。

  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有力杠杆

  契税是房地产税收中唯一从需求方向进行调节的税种,具有不可转嫁性,其收入变化能够较为真实地反映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适于作为市场的监控指标。同时,由于契税是对土地、房屋权属转移行为征税,对房地产业经济效益有着直接影响作用。契税税制的设置,不仅能够调节房地产企业的利润水平,还能直接影响房地产的市场需求,是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有力杠杆。当房地产结构不合理,价格背离房地产业的实际生产情况,出现虚高或低迷时,通过调整税率水平和契税减免政策,再配合其他政策,以影响房地产的发展规模,达到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生产的目的。从近年来的实际情况看,在房地产交易环节设置的诸多税种中,契税是调节作用发挥最好的之一。例如,1999年8月,国家规定对购买积压空置商品房在一定时期内实行免征契税的优惠,对数年前房地产过热时“烂尾楼”等积压房地产的处理起到了积极作用。(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