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宽容并没带来更好消费环境 谁该比宜家更着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0:50 中国经济时报

  北京评论-邹建锋

  宜家上周五发动的召回问题儿童椅事件,在中国市场显得波澜不惊:周六、周日过去之后,北京和上海两地的宜家商场只收到了26件召回产品。而截止到9月中旬,该款儿童椅停止销售,两地已经售出2600多把。

  宜家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法格拉德儿童椅的原因是,该公司在内部巡查时发现部分产品的塑料脚垫可能会发生脱落,如果被孩子吞食,则可能导致发生梗塞窒息事故。

  在欧美市场,宜家的举动无疑是明智的,因为根据有关法律,如果企业隐瞒产品缺陷,将受到严厉惩处。也就是说,一旦法格拉德儿童椅的产品缺陷导致儿童受到意外伤害,宜家将承担极为高昂的赔偿责任。所以,尽管“到目前尚无发生此类事件或事故的有关报道”,宜家还是乖乖地“自我揭短”并急吼吼地采取补救措施了。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则是,对生命的尊重已经成为欧美文化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很多企业深知,要使得企业长盛不衰,最有效的办法是使“人性的光芒”深入其产品和服务的骨髓。

  但是,这件事情发生在中国,却显得有些“例外”。

  首先,中国的法律对此比较“宽容”。国外市场出现产品质量问题,企业会受到几十、上百倍于产品价格的巨额惩罚。而同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中国,可以依据的有关法律只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9条的“双倍赔偿”。令消费者无奈的是,即便这区区“双倍赔偿”,一般也只能在较低价值的产品发生质量问题时才有机会做到,而碰到汽车、住宅等大宗商品出问题时,消费者想行使“第49条”几乎是白日做梦。

  其次,中国的消费者也显得颇为“宽容”。譬如宜家宣布召回通知之后,上海的一对年轻夫妇对媒体说:“我们买过这款椅子,只要把4个塑料脚垫拿掉,不就没事了?何必再送到这里来调换,多麻烦啊!”

  但是,宽容并没有带来其乐融融的消费环境。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统计汇总,2003年受理的69万多件消费者投诉中,有关安全方面的投诉接近1.6万件,比2002年的11601件增长了34.7%。

  2003年全国受理儿童消费用品有关安全的投诉比2002年增长了62.9%,涉及的主要问题有:儿童奶粉质量不达标,造成了饮用的儿童高度营养不良;吃果冻竟然被噎死;生产厂家为吸引儿童,将儿童玩具放在食品中,不仅造成二次污染,还易造成儿童误将玩具吞食;童车因设计上存在缺陷,造成儿童手指夹伤、骨折;儿童内衣甲醛含量超标;玩具的填充物不洁等。

  研究显示:意外伤害已经是我国14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的头号杀手。一项最新的抽样调查表明,我国每100名死亡儿童中就有26人死于意外伤害。

  值得强调的是:中国消费者的宽容决非是对于自身安全的漠视,而是在权益受到无数次损害之后形成的“逆来顺受”!所以中国消费者在产品质量面前,总是会显得容易“变通”、“要得不多”。以至于我国台湾的著名女作家龙应台针对有关现象,发出了“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的愤怒质疑。

  而内地一位学者更是一针见血地剖析道:市场经济叫人不偷懒,却不能叫人不撒谎、也不能叫人不害人。这使得市场经济存在着一种危险,就是它有可能导致一个很坏的情形:诱使人们勤奋地撒谎、勤奋地害人,不择手段地谋取财富。

  援引这位学者的论断,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中国的消费者总是要受到那么多的伤害。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宜家召回问题儿童椅的举动在中国市场显得鹤立鸡群,甚至“多此一举”。

  2004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的主题是“诚信.维权”。用逆向思维来理解,中国消费者协会非常痛切地指出了中国消费环境的软肋——我们最缺的就是这个!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宜家新闻 全部消费者权益保护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