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诚信:立足现代社会的“无形资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0:28 南方日报

  

  诚信:立足现代社会的“无形资本”

  □吴国平(广东金融学院法律系主任)    

  在群众中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教育,在发展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尤其具有针对性。单就诚信而言,其价值在现代社会是不容低估和无可替代的。

  诚信已积淀成为我国传统主流文化的精华

  诚信就是指内诚于心,外信于人。“诚”是指道德主体内在的一种品质和信念,通常表现为真诚、诚实、诚恳等等。“信”则是指道德主体在社会生活中与他人或社会整体交往时所表现出来的具体行为及其价值指向,往往表现为讲信义,守信用,重承诺,言行一致。诚信作为一个伦理范畴,最基本的含义就是诚实为本,言行一致。 

  在我国几千年的历史嬗变中,诚信向来备受人们的关注和推崇,并已积淀成为我国传统主流文化的精华。如在我国儒家伦理文化中,“信”始终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进入现代社会之后,面对市场经济的发展大潮,诚信的价值更是不容低估和无可替代。

  诚信是企业和个人获得社会和市场承认的入场券

  在竞争激烈的现代市场经济社会里,信用已经成为每个人和每个企业立足社会和市场不可或缺的“无形资本”。恪守信用是企业和个人获得社会和市场承认的入场券,也是做人和做企业最基本的生存理念之一,离开了信用,无论是自然人还是企业,要想获得社会和市场的认可将会变得异常的艰难。反之,具有良好信用的个人和企业,则会在社会和市场的各个领域内通行无阻。 

  诚信是一种无形资产

  诚信可以大幅降低经济发展的成本。从经济学角度讲,诚信是一种无形资产,是“资本价值中的核心成本”。成熟的市场经济,企业之间主要是品牌及服务的竞争。因此,诚信就成了资本价值中的核心竞争力,而核心竞争力则决定资本价值的增值能力和获取利润的能力。近些年来,正是由于我国资本价值中诚信这一核心竞争力的不足,客观上已经导致了我国经济发展成本的畸高。要想大幅降低我国经济发展的成本,切实增加社会福利,就必须大力加强诚信教育,尽快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唯诚信才能达成交易主体“双赢”

  假定A是一名生产商,B是销售商,AB双方互为博弈对手,存在着以下4种博弈的可能性:一是AB双方都讲诚信,A按约交货,B按约付款,各得其所,AB每人得到的效用都是10;二是A诚信而B不诚信,那么B可以获得自己的最大利益,得15,而A则吃亏了,得-10;三是A不诚信而B诚信,则A的利益实现了最大化,得15,而B则吃亏,得-10;四是AB双方互不信任,也互不守信,生意泡汤,各自的效用都为零。在社会信用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为了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交易双方若都希望对方讲诚信,而自己则不愿意讲诚信,结果必然是所有选择中最差的,因为双方的综合效用都为0。由此可见,要想成功规避此类结果的发生,进而实现市场交易中的最佳效应,达到交易主体之间的“双赢”,就必须建立一种有效的信用机制,确保交易各方始终遵约守信,恪守诺言。 

  诚信是最有效的竞争手段之一

  诚信能使“经济人”交上好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诚信往往是最有效的竞争手段之一。例如,在20世纪60年代全球经济萧条时期,汽车工业很不景气,产品遇到了“卖难”。但世界著名的雷诺公司则审时度势推出了“受伤的雷诺”策略。雷诺的做法是向世人宣布,本公司新近推出的产品因种种原因,车身有划伤的痕迹,只是肉眼不易看出,为此,我们已将伤痕处用胶纸贴上,以便您察看。当然,价格方面我们也会酌情减少。尽管公司只将每辆车的平均价格调低了区区500美元,但却立即在市场上掀起了一股购买雷诺车的热潮。原因是,许多消费者并不在意“伤痕”和贪求那“降价”的小便宜,而是钟情于雷诺的“诚实”,认为“诚实”无价。

  因此,面对市场经济,面对经济全球化,我们的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必须深入持久地开展诚信教育,尽快建立起维护和保障诚信的法律制度和社会信用管理体系,着力培养和不断提升国人诚实守信的优良品德和健康人格。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精神新闻 全部爱国新闻 全部守法新闻 全部诚信新闻 全部知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