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爱国:广东人精神的优良传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0:28 南方日报

  

  爱国:广东人精神的优良传统

  □刘权(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所副研究员)    

  “在群众中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教育,引导全社会形成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知书达礼的精神风貌和行为规范,把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意见》中的这一新措施体现了党中央精神与广东实际的结合,适应新时期国民教育的客观需要,其中的爱国更是吻合广东人精神的传统,昭示了广东精神文明建设的方向。

  民族团结的基础和国家兴旺的动力

  爱国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在竞争激烈的世界上,任何民族要生存与发展,都必须团结一致。历史上无数的爱国故事是我们丰富的精神遗产。岭南地区俚人领袖冼夫人就是一位爱国楷模,她身处南北朝时期的动荡时代,拥有武装力量,但顺应历史潮流,坚持维护国家统一。近代以来,广东先后发生的维新主义思潮、资产阶级革命、中共武装起义,以及改革开放浪潮,无不凝结着广东人的爱国热情。

  爱国是中华民族团结的基础。在大千世界之中,我们出生与生长的国土是不可取代的,也是神圣至上的。祖国不仅仅是故土的疆域,她包含了相同的文化形态,共享的历史记忆,深切的人文情缘。孩子爱母亲无需理由,国民爱国家也无需理由,只要我们属于她就足够了。热爱祖国、振兴中华是一个神圣的信念,她超越了民族差别、信仰区分和制度纷争,具有深远的号召力和鼓舞力。

  爱国是全体国民的神圣职责。国家是全民的,也要由全民来爱戴维护。正如明末清初的大学问家顾炎武所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鸦片战争前,来广东做官的林则徐写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诗句,充分表达了他愿为国家而献身的精神。

  国民的精神需求和奋发向上的支撑

  爱国是当代民众的精神需求。与一般动物生命中追求食物、安全不同的是,人是有点精神的。追求精神境界、向往理想是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爱国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在物质生活基本满足的情况下,理想的实现是人生的最高层次的需要。从古代社会儒家强调的“先义后利”、“见利思义”,到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倡的集体主义、先人后己、助人为乐,皆展现出国民健康的精神取向。

  爱国是奋发向上的心理状态。我国处于经济转型时期,对外开放也带来了文化环境的纷繁多元化,传统的价值体系与道德观念受到冲击。在人们生活的周围,求职、升学、购物、利益分配等都有一些浑然无序的现象存在。基于绝大多数人是爱国的,我们就有信心制止少数官员的腐败、建立企业的普遍诚信、培植百姓的互助友爱、构造一个文明祥和的清平世界。

  振兴中华民族的旗帜

  爱国是振兴中华民族的旗帜。近代以来,海外广东人逐渐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华侨群体。清末民初,国内政治经济破败不堪,广东籍的海外华侨执着于“实业救国”,兴办机器工业。改革开放之后,海外华侨华人掀起投资国内的高潮。海外华侨华人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是广东省的独有优势。海外乡亲持续地捐赠我省侨乡的社会公益和福利事业,慷慨解囊在国内捐资助学、修路造桥、兴办公益、造福桑梓。

  爱国是中华民族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近代社会时,广东新会人梁启超在《爱国歌四章》中写下了远大的抱负:“君不见,博望定远芳踪已千古,时哉后起我英雄。结我团体,振我精神,二十世纪新世界,雄飞宇内畴与伦”。今天,有着悠久文明历史的中国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的发展需要争取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平等互利的合作环境和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爱国的思想内涵和实践方式也展现出鲜明的时代特点,热爱祖国和大国风范将是我们给世界带来的崭新形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精神新闻 全部爱国新闻 全部守法新闻 全部诚信新闻 全部知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