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加快发展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0:28 南方日报

  

  加快发展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力量

  □林盛根(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副教授)        

  要创造强大的物质文明,更要保持强大的精神力量

  当今世界,要在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不仅要创造强大的物质文明,而且要保持强大的精神力量。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多样化发展,在社会的精神生活中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现象,比如一些人国家的尊严感和民族自豪感淡薄,缺乏必要的法制意识和行为规范,缺乏我国优秀的文化传统修养,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信誉不足,尔虞我诈,不讲礼仪,伦理失范。这种氛围和状况,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不相适应,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因而,一定要在人民群众中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教育,引导全社会形成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知书达礼的精神风貌和行为规范。

  “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基本要求

  爱国,是对公民行为提出的一个基本的道德准则,也是中华儿女的一种自然而朴素的精神追求。爱国,就是热爱祖国。一个人,是社会的人,是国家的公民、祖国大家庭的成员,他(她)必须处理与国家、与社会的关系,履行自己对祖国、对社会的义务和责任。中国人民历来把国家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亿万群众和无数英雄豪杰为祖国和民族的生存发展前仆后继、奋斗不息。中国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热爱祖国、贡献全部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社会主义祖国利益、尊严和荣誉为最大耻辱。

  守法,是一个现代国家对公民的起码要求;也是一个公民的基本行为准则。守法,就是遵守法纪。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必然是法制国家,我们强调依法治国,不仅要立好法、执好法,还在于守好法。凡是社会主义法律所鼓励、培养的行为,都是社会主义道德规范要求的光荣、正义的行为;凡是社会主义法律所禁止的行为,都是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所不容的、不正当的行为。法制是制度化的东西,而制度是相对稳定的、长远的、管根本的,不容松动,人人必须遵守。

  诚信,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基本规范,也是构建市场经济制度的基础。诚信,就是诚实、守信。诚实,是言行一致,不说假话。守信,是讲信用,不失信,能够履行跟人约定的事情而取得的信任。诚实守信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基本规范,是修身立国之本,是人们在职业生活中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一条道德准则。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其本质应当属于法治经济。诚信是确保有效建立法治经济的重要因素,是构建市场经济制度的基础。

  知礼,是一个人提高文明素质和内心修养的外在表现,也是加强国家、地区和个人之间相互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知礼,就是知书达礼。我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名,注重文明礼貌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国的礼仪文化源远流长,几千年来哺育着代代华夏儿女,也影响着周邦邻国,甚至影响了世界,成为人类共有的文化瑰宝。随着现代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国家与国家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和深入,礼节也成为联系各个国家、地区和个人的桥梁和纽带。知礼,有助于我们与他人相处融洽,能让他人相信你、接受你,更能让自己亲近别人。每个人只有提高文明素质和内心修养,才能既有功于民族,又有益于个人。

  创新载体,将“四项教育”引向深入

  当前,要创新载体,将“四项教育”引向深入。一是必须把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和新时期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要着重增强全省人民的爱国意识、守法意识、诚信意识和知礼意识,强化公民对国家的认同感、归属感,牢固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自觉将个人的荣辱得失与国家的兴衰强弱紧密联系在一起。二是要建立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的思想道德体系。引导人们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努力使广东人精神发扬光大,使坚定的民族志向、坚强的民族意志和坚毅的民族品格,成为广东加快发展的文化基因和精神支柱。三是要加强社会舆论、法制建设和政策引导工作。要把教育放在首位,同时又要重视政策和法律法规的重大作用。要抓好舆论宣传,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要善于运用现代媒体和传播手段,抓住振奋人心的重大活动和重大实践,形成宣传中华民族精神和广东人精神的热潮。要把“四项教育”同党的思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丰富和发展广东人精神以及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方面的模范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精神新闻 全部爱国新闻 全部守法新闻 全部诚信新闻 全部知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