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通过悬赏向市民转嫁风险不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41 新京报

  10月18日,一辆松花江面包车掉进北京市朝阳区坝河。警方和救援人员勘察完现场后,开出每人200元的悬赏,希望围观者下河套车,随后有一男子下水敲碎车窗套住沉车。事后,这名手指被划破的男子获奖金400元。(10月19日《新京报》)

  笔者认为,警方这种做法的合理性值得怀疑。在警察和救援人员都在场的情况下,有无必要让市民首当其冲。车被发现沉入水中是在上午7时30分,警方随即接到报警电话。从
上午7时30分到下午2时(车实际被捞出的时间),警方有足够时间做好打捞准备,聘请专业人员打捞。

  可奇怪的是:警方和救援人员都认为应该找其他人下河。这很令人费解。因为按照逻辑,下河打捞人员首先应该是专业的救援人员,其次是警察,最后才会轮到围观市民。在救援人员和警察都在场的情况下,为何却让缺少救援知识的市民首先下水?

  笔者能想到的理由有两个:一是到场的救援人员不擅水上救援。可在长达6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警方怎么会找不到水上救援人员?二是警方和救援人员怕下水有危险。沉水面包车当时只有车顶露在水面上,在这种情况下下水套车是有危险的,捞车人最终被划伤了手指,已实属幸运,如果出现大的意外,这个责任谁来承担?另外,到底有无必要悬赏捞车?

  现在,悬赏举报已成为警方破案的利器。但悬赏举报与悬赏捞车是两回事,前者是无奈之举,而后者则有转嫁风险的嫌疑。而且,在警察和救援人员都在场的前提下,这笔“办案经费”的支出,也显得不够合理。

  □川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