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喧嚣的城市呼唤宁静的阴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40 新京报

  草坪绿化曾风靡一时,但如今却成了“不受欢迎”的绿化方式:大块的草坪,不仅有“无法遮阴、景观单调、赶走小动物、生态效益差、耗走大量京城水”等不足,而且还有占地面积大、养护费用高等缺陷。日前,京城近百位园林专家集中商讨奥运城市绿化对策,不少人主张模拟恢复地带性植物群落。(10月19日《新京报》)

  随着城市建设速度的加快,城市里高楼大厦林立,马路越拓越宽。但随之而来的是
城区里的树木、植被在减少,对百姓来说已难得享受大树下的阴凉,享受夜晚微风习习、树影婆娑的美妙景观。为了增添城市“绿色”,草坪出现在城市楼宇之间,出现在马路两边及小区的花园之中,为灰色的城市增添了难得的绿色。但面对烈日,草坪的功能顿为失色。此外,由于养护草坪的费用很大,既要定期修剪,又要定期补种,还要不停地浇水灌溉,对北京这样缺水的城市来讲,大面积种植草坪就得不偿失了。

  城市如今已经变得十分动感,每天大街小巷,车辆、人员川流不息。大量的汽车废气带来的空气污染,单靠草坪是难以净化的。因此,转变思路,进行地带性自然植物群落设计与建设,也就势在必行。同时,闲暇之余,城市里的人们渴望享受到春天的绿叶、夏日夜晚的阴凉,还希望自己的生活不要使鸟儿等小动物受到影响,毕竟人类和所有的动物共同拥有一个地球。建设地带性自然植物群落,不仅有利于鸟儿的栖息,有利于其他小动物的生存,而且有利于人们享受到大自然的温馨。

  据专家介绍,市园林部门已对北京30个自然植物群落进行调查分析,至今已建成的483个公园绿地中开始运用自然植物群落的设计。到2008年之前,北京将建成第一个松栎混交的自然植物群落,届时百姓将不出市区就能体验到山区里的植被空间。作为市民,笔者期待这一天来临,那时我们就能享受到更多大自然的气息,体验到山区植被的温馨,呼吸到散发着清香的空气。

  □卫龙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