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博会的小与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9:56 南方都市报

  作者:孙国英

  金秋十月,南粤展会好戏连台。深圳高交会、东莞电博会、广交会、中博会,一个个你未唱罢我已登场。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进一步融合的大趋势下,市场繁荣、毗邻港澳的广东发挥内外两个市场的桥梁作用越来越明显。

  与“广交会”等会展业的老大哥相比,昨天开幕的首届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还只是一个呱呱坠地的新生儿。然而,中博会找准了服务对象和服务定位:专为占全国企业总数99%的中小企业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搭建国内外客商网络,提高市场开拓能力、企业品牌知名度,促进企业的制度、技术和管理创新;找对了“生产”的时机和落地点:在秋交会期间举办,可充分利用广交会积累了几十年的客商资源,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外贸出口大省广东举办,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迈向世界的有效渠道……因而这个“新生儿”的第一声“啼哭”格外嘹亮:参展企业报名踊跃,展位供不应求,包括港澳在内的全国32个省区市1950家企业赴会参展,1700多国际客商纷至沓来,5000多国内外买家交易洽谈……

  单个的中小企业规模实力并不大,但中小企业这一群体已成为支撑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成为技术创新与机制创新的主体,以及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同时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创造了一个多元竞争、充满活力的环境,充分体现了“小中见大”的特点。目前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多处于劣势,仍需得到政府的扶持和社会中介组织的服务。中博会为广大中小企业构建了一个展示产品、交流信息、技贸合作、银企联系、开拓国际市场的平台,使中小企业可以站在这个平台上登高望远,“博览天下”。

  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经济政策。举办中博会,充分反映了广大中小企业的共同愿望,体现了政府大力扶持、放手发展中小企业的决心,有利于营造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关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有利于改善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正如中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徐尚武所说,中博会汇聚中国中小企业,立足广东,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博览天下,共建大市场,创造大商机,探索大趋势,促进大发展,意义十分深远。广东中小企业的发展领先全国,倡导并承办中博会,引领全国中小企业一起走向强大,说明广东的排头兵作用也在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