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出租车换型为何不开听证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9:41 新京报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北京出租车换型问题日前又有新进展: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将于近日就出租车的新技术标准及出台时间、司机收入、运价调整等问题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并作出相关解释。(10月17日《新京报》)看了新闻,我立刻产生疑问———市交通委为何不采用目前在国内外被广泛采用,并经实践证明是最能有效吸纳民意的方式———听证会?

  要知道,尽管座谈会和听证会都是决策过程中听取利害关系人意见的重要方式,但二者之间也存在着本质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一方面,座谈会的组织和形式较为简单,是“由上而下”的,带有较强的主观随意性和倾向性,至于请什么人不请什么人来参加座谈会,完全由决策者自己决定,而听证会则不同,其参加者是通过公开报名的方式产生,而且决策者必须安排持有不同意见的人参加。另一方面,在听取意见的效力上,座谈会由于形式较为简单和随意,其征求来的意见一般只是作为参考的依据,而听证会上的意见是决策者作出决策必须考虑的依据,对没有采纳的意见一般还应当公开说明理由。

  因此,笔者认为,不论从个人、部门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平衡,还是从社会公平和正义方面来衡量,为了实现政府在出租车换型问题上的科学、民主决策,召开听证会远比召开座谈会更可取,也更符合法治要义。

  □刘行(北京市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