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投资》2004 > 正文
 

期待一杯有社会责任的咖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4:38 《中国投资》

  期待一杯“有社会责任的咖啡”

   近期因为参与会议和考察的关系,先后到达韩国、越南、白俄罗斯,途经德国。在韩国开完会之后,热情的会议主办方安排我到汉城周边游玩,谈及韩国不断改善的环境,韩方接待人员一句无意的、但是也许是事实的一句话深深刺痛了我,他说,近年来韩国环境改善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许多重污染的行业被转移到中国,因为中国在积极追求经济增长。

  中国快速的经济增长举世瞩目,令人自豪,但是,市场经济条件的一个基本准则是成本和收益的权衡。我们为了取得这样一个快速的增长,究竟付出了多大的成本?这样的权衡不仅在全国层面、在宏观层面要计算;在微观层面、在企业层面同样也要计算。在不少人的习惯性思维中,违法排污的只是那些小造纸、小化工等“五小”企业所热衷的事情,一些大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都非常注意公司的社会形象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断与违法排污无关。但是,从淮河等有关地区的调查情况看,现实无情地戳穿了一些伪君子的道貌岸然。企业的社会责任何在?

  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指的是企业对社会合乎道德的行为。国际通行的SA8000标准是全球第一个可用于第三方认证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标准,适用于各个国家、各个行业和企业。SA8000标准体系中所规定的企业或组织社会责任所指的是:企业或组织在赚取利润的同时,必须主动承担对环境、社会和利益相关者的责任。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企业的目标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但有一个前提就是求得企业的长远生存。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为了求得企业的长远生存,应该关心的是企业长期资本收益率的最大化。为了实现这一点,他们必须承担社会义务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成本。另外,社会是企业利益的来源,企业作为一个“社会公民”,必须融入到社会群体之中,与各种组织产生互动。企业通过承担社会责任,一方面可以赢得声誉和组织认同,同时也可以更好地体现自己的文化取向和价值观念,为企业发展营造更佳的社会氛围,使企业得以保持生命力,长期可持续地发展。

  与中国的一些企业在特定的体制缺陷下漠视企业社会责任的短视表现相比,一些成熟的公司已经纷纷把在社会责任上的投入转化为市场竞争力。美国杜邦公司从1802年总资产仅36000美元的火药作坊,发展到2002年全球总收入超过240亿美元的跨国企业集团,杜邦200年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视功不可没。在杜邦有句名言:“尽量不要在地球上留下脚印”,即要尽量少用不可再生的资源,并将所有排放物尽量减少到最低限度,不对环境造成伤害。因此废料减量和资源再生利用成为杜邦环境管理的重点,环境保护不再只是消极地增加企业运营成本,而是被视为能够产生效益的行业:到2010年,杜邦的目标是全球工厂至少有10%的能源需求和25%的收入来自可再生资源。

  一个应该引起重视的现实是,企业社会责任不再是道德呼吁,而是实实在在的制度约束。SA8000标准的内容包括环境保护、公益事业、健康安全、差别待遇、工作时间和劳动报酬等方面,在美国、欧盟一些国家强制推广SA8000标准认证的情形下,我国产品出口的可能又会遭遇一道无形的“壁垒”。这样的事情已经在发生:2003年7月,广东一家台资鞋厂因发生女工中毒事件,曾一度陷入客户全部撤单的困境。

  为了保证农民的收入,美国星巴克咖啡在世界咖啡市场价格降到40到50美分1磅时仍然用1.2美元来收购咖啡。星巴克同时不忘与国际环境组织合作,向农民们宣传,只要是绿色咖啡,星巴克就愿意出高价购买。星巴克咖啡的CEO奥林·史密斯说:星巴克的最大成绩之一,就是说服顾客付3美元的高价买一杯“有社会责任的咖啡”。对于历来倡导“以义谋利”的中国来说,我们何时能啜饮到一杯醇香的“有社会责任的咖啡”?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合作者刘清涛,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