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投资》2004 > 正文
 

裤子和飞机的比较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4:38 《中国投资》

  裤子和飞机的比较优势

  据央视报道,中国计划要研制大型客机......

  我的朋友杨帆最近在一篇文章中提问:中国是否要永远拿一亿条裤子换一架波音飞机?在他看来,中国出口纺织品(例如裤子),进口高科技产品(例如波音飞机)是吃了大亏。
经济自由主义不仅误导了学生,还误导政府决策层。

  既然出口裤子吃亏了,好吧,干脆掉过来,让中国出口飞机,让美国出口裤子,如此一来,中国不就再也不吃亏了吗?显然,这个假设是不可能成立的。

  首先,美国人大概没有出口裤子的本事,关键在于美国人的工资水平太高。别看美国人连航天飞船都能做,要他们把生产裤子的成本降到1美元以下,连门都没有。

  其次,叫中国人制造飞机,造是造得出来,恐质量还过不了关。要求中国人现在就造波音飞机,这种想法本身就很不合理。就好像让没有学会走路的孩子踢足球一样。中国人早晚也要在航空工业上占据重要位置,但是现在还不行。如同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路要一步一步走,饭要一口一口吃。中国在制造业上的进展就足以说明这个问题。

  在文革期间有句豪言壮语,“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敢于争先,固然很好,但是任何时候头脑不能发昏,违背了经济规律是一定要受惩罚的。幸亏在中国还没有听说立刻要投资生产大型客机的消息,不过,在亚洲已经有人办过这种蠢事了。

  1997年,印尼前总统苏哈托找了哈比比来作他的副手。哈比比在英国拿到了航空工程的博士学位。他认为,为什么要出口值不了几个钱的裤子?干脆造飞机,赚大钱。在他担任内阁部长期间,到处鼓吹要在印尼建立亚洲最先进的航空工业,被人称为“高科技先生”。在他主持之下,印尼投资数百亿美元建立了一个庞大的飞机生产基地。可是由于印尼缺乏配套的产业基础,需要投入资金的地方实在太多了。更为重要的是,印尼根本就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培养出足够的高级科研和技术人才。尽管印尼政府不断把钱投了进去,可是这些工厂就象黑洞一样,不断地吸进资金,就是吐不出飞机来。

  亚洲金融风暴袭击印尼之后,苏哈托被赶下台,哈比比临危授命,接任总统职位。在金融危机如此严重的情况下,哈比比还要求国际社会拉他的航空工业一把。当哈比比下台之后,这些工厂也接二连三关门倒闭了。

  杨帆说中国出口一亿条裤子才能换回来一架波音飞机,吃了亏。在这里要算两笔帐。第一,进口波音飞机吃亏了吗?第二,怎么计算出口裤子的收益?

  如果中国进口的不是波音飞机而是法国香水,消费掉了之后,就没有回报了。中国买了飞机回来,航空公司就是靠这些飞机在提供航空服务,赚取利润。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飞机买主。如果航空公司赔本了,还会有那么大的积极性去买飞机吗?

  中国出口一亿条裤子,如果每条赚了一块美元,加起来亦不过一亿美元。看起来确实没有赚到多少。可是,在出口总值之外,还有许多其他收益。例如,出口裤子为中国老百姓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在发展经济中有一条非常重要的原理,叫做比较优势。当世界贸易组织在西雅图和米兰开会的时候,会场外有许多人示威抗议自由贸易抢走了他们的工作。显然大量工作机会被转移到中国来了。中国人比西方工人穷多了,倘若要照顾的话,也得先照顾穷人。何况,市场竞争是无情的,市场规律决定了在国际市场上的分工合作,并不是哪个政府的安排和照顾。

  在发展经济学中有过相当长时间的争论。到底怎么样才能让穷国赶上富国?有人认为穷国很难跳出这样一个恶性循环:由于穷,收入低,消费弱,没有市场,无法生产,没有工作机会,所以穷,转了一圈,结果还是穷。有些发展经济学家建立了一些经济模型认为要让穷国变富,应当加大资本投入。这是废话。穷国之所以叫穷国,就是因为没钱,上哪里来资本投入?有人建议要加强教育,穷国没有钱,怎么加强教育?要打破这个恶性循环,只有一个环节可以入手,那就是通过出口来创造就业机会。只有提高就业率才能够逐步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扩大国内市场规模,在居民收入增加之后,才有可能提高他们的教育水平,增加对研究开发的投入,增加对人力资本的投入,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我从来不怀疑杨帆的爱国之心,但是千万不要帮倒忙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